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造鱼翅竟是明胶制成仿翅 工业双氧水漂白消毒危害大

    股城网讯:安全的人造鱼翅,是指海味银丝,成品味鲜脆嫩、口感胜似粉丝。不过,不少黑作坊制造的人造鱼翅竟是明胶制成的仿翅,而且这些人造鱼翅用工业双氧水漂白消毒,危害甚大,严重可致癌。

    股城网综合报道:近日,曝出一起黑作坊制造人造鱼翅新闻,掀起鱼翅真假与安全性争论。一名记者扮成买家来到一处专门制作翅丝的家庭作坊,屋里摆满了用塑料袋装着的翅丝,这种翅丝不像一般翅丝那样有粗有细,而是根根笔直根根粗壮,颜色金黄伴着亮光,老板称别家的翅丝一斤能发出三斤来,而他家的翅丝一斤能泡出七斤来。经老板现场示范,原来是用烧碱泡制。

    烧碱学名为氢氧化钠,是国家明令禁止的食品添加剂,因为它会使食用者消化道烧伤,伤及内脏,但是烧碱确实对各类植物蛋白质品具有膨化作用。

    据燕鲍翅专业厨师杨纯洁介绍,烧碱泡制的鱼翅已经改变肉质组织结构了,不完全是纯粹的胶原蛋白。

    而从另一个车间加工粘合的翅丝,经朱毅教授检验,竟然是蛋清、明胶和海藻酸钠粘合起来的散翅,主体还是仿翅,真鱼翅大概占不到三分之一。

    据记者了解,鱼翅加工要用双氧水。据业内专家介绍,双氧水分为医用和工业用双氧水两种,用医用双氧水加工鱼翅已是业内多年通行的做法,在加工完后用水冲洗干净即可,现在国内大的鱼翅批发市场设有专门的商品检测室,每天从商品随机抽取样品检测可有双氧水含量。

    记者扮作买家,来到福建泉州一家鱼翅店,这家店老板自称只做小鲨鱼身上的小翅供应本地和周边食店。老板家的楼上就是加工车间,房间里十几名妇女正在忙个不停,楼顶天台上晒满了待加工的鱼翅,不过颜色有的深有的浅。

    被问及放了几年的鱼翅旧货是否可以用药水泡下重新熬汤时,经销商称,他们不拿药水漂白的话货很难保证,因为味道很臭很难保鲜,且容易坏掉。

    据业内人士爆料,黑作坊一般都用大工业双氧水和氨水这两种药水对鱼翅进行漂白与消毒,但加工好的双氧水鱼翅捞起来之后不会再用清水冲洗了,晾干了直接打包。

    人造鱼翅
    人造鱼翅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双氧水含有砷、重金属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并可与食品中的淀粉形成环氧酚物质致癌,特别是消化道癌症,另外也会严重损坏食用者的健康,而氨水入口会出现严重的消化道刺激症状,如食道炎等。也就是说,用工业双氧水漂白消毒的人造鱼翅,危害甚大,严重可致癌。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