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将停用劳教制度 将更合理的法律取代而不是放任

    股城网讯:1月7日上午,孟建柱宣布,我国今年停止使用劳教制度。大部分人认为,我国现行劳教制度模糊,违反了《立法法》,停止使用劳教制度是合理的。但是,也有人担心,停止使用劳教制度,数万被劳教人员涌入社会,会造成社会的不稳定。

    股城网综合报道:1月7日上午,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宣布,中央已研究,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今年停止使用劳教制度。

    我国现行劳教制度模糊,违反了《立法法》,已经陷入了不合法的窘境"。现行劳教制度的荒唐和废止的必要性据此可见一斑。

    但还有另一种声音,一些人认为应"恶人用恶法",他们担心:停止使用劳教制度,数万被劳教人员涌入社会,是否会造成社会的不稳定?

    停止使用劳教制度
    停止使用劳教制度

    虽然被劳教人员不是“大恶人”,但不少人也是违法人员。将这些人在社会中放任是不是存在安全隐患?最近的浙江虐童女幼师就是一个例子,行为令人发指,却无法可依,对这样的恶人难道不应该“恶人用恶法”劳教她吗?

    这些忧虑固然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却存在一个很大的误区:废除不合理的劳教制度,并不是要放任违法行为不管,相反还应该通过立法完善现行法律,用更合理的制度去治理违法行为。

    所以,即便停止使用劳教制度,也不会出现数万人员一股脑涌向社会的情况,认为废除劳教会威胁社会稳定的假设根本站不住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