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闯黄灯罚6分规定看似不合理 但能产生强大威慑力

    股城网讯:闯黄灯罚6分,这会不会太严苛呢?闯黄灯罚6分,很多网友都说这条新交规违背牛顿第一定律,极其不合理。不过,自闯黄灯罚6分规定实施以来,交通安全的确取得一定的好效果。其实,闯黄灯罚6分规定看似不合理,但能产生强大威慑力提高道路交通安全。

    股城网综合报道:2013年1月1日始,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修订版《道路交通安全法》正式实施,由于新规中有"闯黄灯罚6分"的规定,新规实施一天之后,在网上引起了巨大争议。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黄色信号灯的作用是清空交叉路口,使已经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在黄灯期间快速通过。黄灯亮时,已经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没有越过停止线的车辆不得通行。因此,闯黄灯同样属于违法行为。按照新实施的123号令,这种行为将被依法罚扣6分。

    据报道,在"闯黄灯罚六分"的影响下,多个地方追尾事故频频发生。有一位网友就在微博上讲述了他的亲身经历,他说:"我成了第一波吃螃蟹的人,正常行驶,前车见黄灯一脚急刹,我给他撞出去一个车身,对方后保险杠及尾门报废,我车没事,人也都无碍。请各位在看见信号灯1公里的时候就开始减速吧……祝各位好运。"

    闯黄灯罚6分
    闯黄灯罚6分

    还有网友说:新交规实行第一天上路,试验几十次黄灯问题,很难掌控。要么灯前50米左右就把车速降至极低,要么随时准备灯前急刹,这必将造成更多追尾事故。

    还有人说,根据牛顿第一定律,物体运动是有惯性的,"闯黄灯罚6分"显然违背了这一定律。

    此外,有网友提出,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在城区路口安装倒计时信号灯,读秒的红绿灯一样可以起到警示作用。还有网友提出,国内一些城市使用了倒计时信号灯,就是在红、绿灯亮起时,同步显示剩余时间,“倒计时也是一种警示,与黄灯效果一样,为什么不能装这样的灯?”

    交管部门表示,倒计时信号灯不适合城区的道路交通情况,暂不考虑安装,目前只有部分路口安装了用于步行道的倒计时信号灯。

    闯黄灯罚6分规定,该怎么看呢?

    支持“闯黄灯扣6分”的网友认为,此举产生的威慑力能让交通行车更为安全。而反对者则认为,这条规定将使追尾事故增多,路口的通行能力下降。有人建议装上读秒“倒计时器”。广东省交警部门表示认可,正在“逐步推广”。

    其实,黄灯本来是一种提示车辆减速的信号,但中国的司机却常常在看到黄灯之后,反而加速,为的是赶在黄灯变成红灯之前,迅速通过路口。这可能也是交管部门现在如此强调处罚"闯黄灯"行为的初衷。

    现实中,司机看到黄灯第一反应是加速,交通事故常常就是这样发生的。因此,这条闯黄灯罚6分新交规看似不合理,但如果它能产生的强大威慑力,让更多的司机在黄灯闪烁时踩刹车,会大大提高道路交通安全。

    股城网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责任编辑:小桥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