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十大语文差错”出炉 几亿国人同时念错让人哭笑不得

    股城网讯:近日,2012年度的“十大语文差错”出炉,这份由《咬文嚼字》杂志公布的“十大语文差错”可谓令人哭笑不得,在今年的“十大语文差错”中,“囹圄”一词被误用为“囫囵”,“酵”(jiào)误读为xiào,“酒驾”和“醉驾”分不清,“零”和“〇”常被弄混,严格来说都处于常识范围之内,稍加分辨或者多努力记忆几次,均可以避免用错。被全国几亿人同时念错的“甄嬛”的“嬛”(huán)字(应读xuān),因其日常实用性不高并未出现在刚出炉的“十大语文差错”榜单。

    “十大语文差错”出炉
    “十大语文差错”出炉

    再有文化的人也认不全、记不住《康熙字典》里所有的字,所以,《咬文嚼字》每年公布的“十大语文差错”,重点不是批评某一特定人群,而是强调我们面对语文差错时的态度。一些冷僻字读错、写错在所难免,但作为常识的一些语文读法却应该得到纠正,因为这考量着我们是否尊重自己的母语。

    至于女明星自称“贱内”,则是对常识的无知。但《咬文嚼字》将其列入“十大”,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这从侧面表明,娱乐明星对公众的影响的确很大。只是,如同“甄嬛”一样,“贱内”的日常实用性也不高,除非出于卖弄,没多少人愿意用这个早已被淘汰的称呼来形容别人或自己。《咬文嚼字》将其列入“十大”,恐怕更多还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作为明星平时转点洋词倒也罢了,传播古代称谓前最好先了解些传统文化。

    《甄嬛传》风靡全国,于是几亿人读错“嬛”字,这本应该是年度最大的语文差错,但《咬文嚼字》放过了它。日常实用性不高的理由也成立,但换个角度想,一个被几亿人读错的字真的还算是“错”吗?字的读音会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比如发酵的酵,就是1985年后才统一确定读法的,如果2012年全民都把“嬛”读错,那不妨也一笑置之,不要刻意去纠正了。

    网友热议十大语文差错出炉:

    剛芭笓:拿拼音来说事,就因为拼音输入法,搞的现在的人错别字连篇,比如“求”字,打qiou也能打出来,但实际呢,是这样拼的么,这是我见过别人打错了也能出来字的,所以不要说拼音输入法了好不好,教坏现在的年轻人。

    彼屵:甄嬛的嬛是个多音字好吧。既念xuan也念huan,不信自己亲自打字打拼音看看,发酵的酵也是后来才确定念jiao的,以前就是念的xiao。!发表什么东西之前要确定好有无错误。咬文嚼字也应该要翻翻清楚呢。

    日出:中国语文教育的悲哀,国语日益衰落,错字语法错误到处都是,英语却大行其道,备受推崇。真不知道教育高层的人都在想什么做什么。

    时光机:中国的教育就是这样子的,方块字都没有学好,非要去搞什么全民英文教育,到头来又要成一场“邯郸学步”的闹剧!

    未来:现在语文差错的何止大S一例,比如过半人聊天都把“在”和“再”;“那”和“哪”搞混了。你纠正他他还不乐意说是图方便。如果一代一代都学着这样乱用字汉语的将来就是一片混乱。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