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冰湖挖藕人辛酸职业 在冰水里待上六七个小时

    冰湖挖藕人丁以金都不知道自己家从哪代开始以挖藕为营生的,他的祖上都是干这一行的。1995年,他从安徽巢湖老家来到北京,成了较早一批进京挖藕的外乡人。

    冰湖挖藕人
    冰湖挖藕人

    12月22日,通州区大杜社镇西田阳村,冰封的湖面上破开了一个大口。48岁的安徽人丁以金站在水中,挖掘湖底的莲藕。他的妻子张智芳则站在冰面上将挖出的藕捞出来洗干净整理好。在田阳村的一角,丁以金租了55亩地,每到莲藕成熟,他都要下塘挖藕。

    昨天是入九的第二天,天气异常寒冷。48岁的丁以金要在冰水里待上六七个小时,忍受常人难以想象的刺骨寒。冬天湖面结冰,丁以金要先用破冰机趟出一个长约20米,宽约4米的作业面,然后穿上挖藕的行装:上穿内衣、毛衣、夹克,再套上一身黑色的渔民所用的橡胶防水裤,才能下水。

    丁以金1米77左右的个头,半蹲身子后,水就到了他的胸口处。一条高压水带被丁以金压到水面下。水龙头对准被淤泥裹住的莲藕冲水,再用左手在浑水中摸索藕的位置,抓到后,顺势一捋,再斜着一拔——一串鲜藕就浮出了水面。

    虽然手上戴着毛线手套和胶皮手套,但没过多久,丁以金的双手就冻麻了。每隔半个小时,他就要上岸一趟,叼上一根香烟,缓一下,再重新下水。

    昨日,丁以金不得不提前结束工作,因为他的防水裤出了问题:左脚的裤管破了一个小洞。冰水从小洞里灌了进来,两层线袜都湿透了。

    “冻得我都感觉不到水是烫的了。”下午3点半,收工回家的丁以金,直接把双脚放进了滚烫的洗脚盆里。他的家就在藕塘旁边,一个去年才搭建好的简易房。

    屋内的炉子上,放着十几双湿漉漉的手套和袜子,“回到家就得烤,第二天再换上烤干的。”妻子张智芳说。

    因为长年浸泡在冰水中,丁以金的肩膀常有酸痛感,到医院检查,骨头倒没事,就是肌肉肿胀。为此,他休息了二十多天,半个月前才又重新开工。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