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乾隆时期玉玺法国遭拍卖

    一枚中国乾隆时期的玉玺17日在法国最大的艾德(ARTCURIAL)拍卖行以11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905万元)的价格成交。据拍卖行的资料显示,这枚玉玺高2厘米,长4.5厘米,玉玺整体呈深绿色,上刻有“御书房鉴藏宝”六个字。玉玺来自一个法国家族收藏,他们自19世纪末起一直拥有这枚玉玺。乾隆时期玉玺遭遇了拍卖?为何在法国遭遇拍卖呢?

    乾隆时期玉玺
    乾隆时期玉玺

    中国人用印信来表示信用,始于周朝。到了秦朝,才有玺和印之分,皇帝用的印叫玺,臣民所用只能称为印。根据汉代的记载,皇帝有六玺:皇帝行玺,皇帝之玺,皇帝信玺,天子行玺,天子之玺,天子信玺。六玺的用途都不同,由符节令丞掌管。然而,传国玉玺不在这六玺之内,因为这个玉玺是用来代表正统的,所谓“真命天子”必须拥有这个玉玺,否则只能是草鸡大王而非真龙天子。

    欧洲保护中国艺术品协会此前曾表示,这枚玉玺是1860年英法联军侵华时强抢的,并要求拍卖行撤回拍卖品,警告若对方执意拍卖,将采取法律行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