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78岁知名滑稽演员筱声咪于今日离世

    78岁的筱声咪于今日上午离世,筱声咪原名阙荣生,1934年生,上海市人。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一级演员。筱声咪不但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曲艺家协会理事,上海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还是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

    他是喜剧故事片《如此爹娘》中的小宝,是《现身说法》中“纠结”于多个人物身上的逗哏;他擅长滑稽戏和独脚戏的演出,创作剧目数十部;他曾经语重心长地说:“演滑稽是个危险的事业,作品演出观众勿笑勿好;但是歪曲了现实,观众即使笑了也勿好”;他曾经追忆他的黄金搭档孙明,如今他也驾鹤而去,在另一个世界合作点燃笑声。

    筱声咪从艺经历:

    1948年毕业于民立中学。

    1950年从艺,师承筱咪咪,先后参加过新新、飞峰、联艺、和平等滑稽剧团。

    1953年参加大公滑稽剧团当演员兼任团务委员会、艺委会成员。

    1959年主演小戏《两夫妻》获上海市青年戏剧汇演表演一等奖,1960年参加大型滑稽戏《样样管》创作,获市戏剧汇演优秀剧目创作奖。1962年在喜剧故事片《如此爹娘》中担任主角小宝,十分出色。参加上海广播电视艺术团后,与孙明合作,先后创作、演出60多个独脚戏作品,被电视录像或发表,较著名的有《看病》、《现身说法》、《机器人》、《礼貌》、《心贴心》、《流言蜚语》等。

    1979年入上海广播电视艺术团担任曲艺主要演员。《看病》获1980年全国曲艺汇演创作二等奖;《现身说法》等被上海广播事业局评为曲目创作优秀奖。

    1980年曾在全国科普创作会议上作了《漫谈科普独脚戏的创作和表演》的论

    1989年举办了《来自生活的笑》个人演唱会。近年主持成立筱声咪工作室,筹划演出滑稽戏《阿哥帮帮忙》

    筱声咪1950年加入大公滑稽剧团,就拜于滑稽大师杨华生门下(师笑嘻嘻)他面壁九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苦练滑稽表演艺术,功德圆满,筱声咪大师的表演幽默诙谐、自如,曾在“苏州二公差”、“样样管”、“阿Q正传”及电影“糊涂爷娘”(后改编为电影《如此爹娘》)等十几部大戏中提任主角,深受群众喜爱。十年洗劫后筱声咪进上海广播电视艺术团承主要演员。自编自演独脚戏曲目云十多个,如“现身说法”、“看病”、“流言蜚语”、“机器人”等曾轰动一时、他与孙明合作的独脚戏在上海、江苏、浙江堪称黄金拍挡,在80年代影响极大,筱声咪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上海曲艺家协会理事,曾是上海市四届文代会代表,最近被评为建国50年曲艺特别贡献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