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惊现罕见“3个太阳”奇观引热议

    你有看见过天空出现上三个太阳的吗?昨天,上海的天空可谓是精彩纷呈。上海惊现三个太阳不少市民看到天空出现了“两个太阳”甚至“3个太阳”;在上海,还有市民拍到了“倒挂的彩虹”。难道真的是接近“世界末日”了吗?而专家表示,这些都是特殊的天象,和所谓的“末日”没有任何关系。上海出现三个太阳你怎么看?正值所谓的玛雅人“世界末日论”预言临近之际,“三个太阳”的奇观再引公众对于所谓“末日说”的关注。事实,到底是怎样的呢?

    undefined
    上海三个太阳

    昨天一大早,南通市濠滨论坛上就有网友发帖称,早上看到了天空中同时出现3个太阳的“奇观”,并上传了图片。一时间网友议论纷纷,甚至联想到了“玛雅预言”。图片上的所谓3个太阳,是在刚刚升起的太阳两边,对称出现两个光点。昨天上午在丹阳,也有网友拍到了两小一大三个“太阳”的奇景。

    昨天上午,上海、苏州和常州也出现了“3个太阳”。常州网民“cinderella917”很幸运地用相机镜头捕捉到了这极为罕见的天气现象,并将现场拍到的图片发送到了常州某知名论坛上,引来了部分网友的讨论:“太阳透过云洞射出的光?”“刚好两个像太阳一样的光点。”有网友怀疑是不是拍摄者隔着玻璃拍摄的缘故,使原本正常的太阳出现了重影,不过拍摄者立即否认,并称自己并没有隔着玻璃进行拍摄。有趣的是,由于时间接近流传甚广的“末日”谣言,有市民借此打趣:“2012真的来了哦!”不过,显然围观“母子太阳”的市民中不乏科学知识渊博者,有人就认为这应该是光线作用:“今早上我也注意到了,应该是云层反射。”

    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说:“三个太阳”是一种幻日现象,和世界末日没有任何关系。如果云层太厚,我们就看不到“三个太阳”。专家说,体型较小的“太阳”实际上是真太阳的幻影,这种特殊的大气现象较为罕见。据介绍,“幻日”是大气的一种光学现象――在天空高层的半透明薄云里有许多六角形柱状的冰晶体,有时候它们会整整齐齐地垂直排列在空中,当太阳光射在这些六角形冰柱上就会发生非常规律的折射现象,折射到周围看起来就像出现了多个太阳。

    通常,“幻日”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短则几分钟,长则几十分钟。它有时候会出现在早晨5时30分至6时或上午9时左右,有时候会出现在傍晚时分。专家表示,出现“幻日”现象的条件其实较为苛刻。首先,太阳光透过的必须是有冰晶的高空云层;其次,云层要薄,透光率要好。最主要的是,太阳与冰晶以及观察者间的角度要正好,只要稍微偏差一点,就很难发现“幻日”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