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男孩捡到皇后之玺上交 领导只给20元作为回家路费

    股城网讯:“皇后之玺”玉印是汉代皇后玉玺的唯一实物资料,对研究秦汉帝后玺印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令人震惊的是,1968年9月的一天傍晚,一个13岁的男孩捡到价值连城的“皇后之玺”,随即上交国家。意外的是,男孩捡到皇后之玺,并不图任何酬劳,而领导只给20元作为回家路费。

    皇后之玺
    皇后之玺

    股城网综合报道:1968年9月的一天傍晚。咸阳市区东北30多公里的韩家湾公社韩家湾小学的13岁男孩孔忠良放学回家,他沿着渭惠渠边的路走到狼家沟,无意中看见渠南边的土坎上有个东西在夕阳斜照下闪闪发光,开始他以为是只躲在草丛中的小兔子在偷看他,就好奇地走近一看,却什么也没有发现,只是那亮光仍在闪烁。于是他放下书包,用手刨挖起来,终于发现有个东西的一角露了出来,由于土质松疏,他很快便把这东西刨了出来。

    他擦去上面的泥土,原来是一块光亮的玉石,玉石的上部趴着一个动物,下面四四方方的,好像刻着字,可是他一个字也认不出来,于是把它带回了家。到家后便把玉石给哥哥看,两人研究半天,觉得可能是颗印章,准备把上面的字磨掉,刻上自己的名字留着玩。可是这玉石特别坚硬,上面的字怎么也磨不掉。过了几天他们的父亲孔祥发要到西安给生产队办事,孔忠良就把印章拿出来让父亲带到西安,找家刻字铺把印上的字磨平后刻上自己的名字。

    孔祥发向小儿子仔细问明印章的来由,端详着印章的造型、质地、文字,尽管他也认不出是什么字,但总觉得这东西非寻常之物,他想到印章出土之地在刘邦陵园之内,自己在担任大队干部期间,同到这里来的文物工作者打过多次交道,有一些文物知识,再联系到这一带常有人挖出古代陶盆、瓦罐、瓦当、麻钱之类的古物,意识到这颗印章可能是文物。

    第二天他到西安后,先没有办其它的事,而是直接找到陕西省博物馆,请他们对玉玺鉴定。博物馆的人一看印章上的动物造型和印面上的“皇后之玺”四个篆字,当即认定它是珍贵文物,在详细介绍了出土地点和发现经过后,孔祥发表示愿意将这方玉印上交博物馆收藏,并且不图任何报酬。

    不过,博物馆的一位领导给了孔忠良和父亲孔祥发20元作为回家的路费。

    时隔45年,陕西省神州汉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举行总结表彰大会,对孔忠良等10名先进个人予以表彰。第一次受到表彰的孔忠良激动地说:“没想到,45年了还有人记得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