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油价下调或忽悠民众 涨多跌少成为发改委操纵(2)

    如前所说,每到涨价,发改委总要说“与国际市场成品油的价格接轨”,但中国真正需要与国际接轨的,不是价格,而是价格机制,一个由市场说了算的价格机制。

    首先,定价的裁量权掌握在代表政府的发改委手中,而油品的供应方是与政府利益攸关的行政垄断国企,政府既下场踢球又充当裁判,利益纠缠之下必然会偏袒己方而有失公平。在市场中,供求关系决定的价格为最优选择,而这种定价方式却完全不能反映国内市场的供求关系,显然并不合理。

    其次,由发改委定价,表面上看是垄断企业无权擅自制定价格,似乎可以政府的名义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但实际情况可能恰好相反。因为,如果消费者认为成品油的销售价格不公,却没有有效的投诉渠道!投诉中石油、中石化的垄断?价格却不是它们制定的,它们只是执行机构。若是投诉发改委,这将涉及到行政诉讼。就一种消费品的价格,消费者和政府打官司,而获得垄断利润的石油巨头却置身事外,怎么看都不正常。

    毫无疑问,从长远而言,成品油价格改革的政策目标是“实现完全的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定价权应属企业而不是政府。然而,市场化定价机制的内涵有两个:一是成品油生产的市场化,二是由市场决定价格。成品油生产的市场化最基本的要义就是市场的充分竞争,或者至少有制衡垄断的法律机制,这是成品油定价权交给市场、由企业决定价格的前提。

    但是,在遵循成品油定价市场化的大方向的同时,对于成品油价格的改革,一定要在破除成品油垄断的基础上推动定价权的市场化。如果维持石油市场格局垄断,盲目将成品油定价权交给垄断巨头,在缺乏制衡机制的情况下,只会使得成品油的价格真正沦为垄断巨头牟取垄断利润的工具。

    最后,要让石油行业发展更加健康,中国应该放开油价控制,成品油价格必须要市场化。

    股城网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责任编辑:小桥流水】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