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融资融卷的定义是什么?融资融卷的模式主要有哪些?(3)

    融资融券制度最早起源于美国,经历了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美国政府认为,股市的狂跌应部分归因于过度的融资融券,因此,有必要规范融资融券。

    1934年出台的《证券交易法》第7章专门对融资融券(marginrequirement)作出规定,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TheBoardofGovernorsFederalReserveSystem)作为融资融券的监管机构,有权制定实施细则,有权根据融资融券规模调整保证金比例以防止过度投机或股价过度波动。

    此后,联邦储备委员会根据《证券交易法》第7章制定了详尽的规则T、规则U、规则G和规则X。此外,该委员会还在《基于证券交易法的规则》(《GeneralRuleandRegulationspromulgatedundertheSecuritiesExchangeActof1934》)中对卖空作了具体规定。

    另外,美国《1996年全美证券市场促进法》(TheNationalSecuritiesMarketsImprovementActof1996,NSMIA)对融资融券进行了局部修改,主要是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第7章对联邦储备委员会的授权。

    目前,上述两大联邦法律和三大规则构成了美国融资融券的法律基础,由此也形成了有着广泛影响力的美国融资融券制度。[2]

    亚洲市场,日本融资融券发展历史也较为悠久,日本于1951年推出保证金交易制度,保证金率及相关的管理由大藏省进行。1954年日本通过了《证券交易法》,在规范了之前的买空交易的同时,又推出融券卖空制度。

    中国台湾市场1962年就出现了融资融券交易。

    中国香港市场,1994年1月融资融券机制正式出台。

    我国A股市场上融资融券业务则开展得更为谨慎。

    2006年6月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管理办法》。

    2006年8月沪深交易所发布《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

    2006年8月中证登发布《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登记结算业务实施细则》。

    2006年9月证券业协会制定并公布《融资融券合同必备条款》和《融资融券交易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

    2008年4月国务院正式出台《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2008年6月1日起实施)、《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为金融创新铺路。

    2008年10月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宣布将启动融资融券试点。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