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邓世昌扮演者李默然去世 曾获白玉兰终身成就奖

    股城网讯:2012年11月8日,《甲午风云》邓世昌扮演者李默然去世,享年85岁。作为《甲午风云》邓世昌扮演者,李默然留下著名台词:“撞沉吉野。”他从艺逾60年,共演出话剧60多部,在中国话剧百年诞辰之际,获得白玉兰终身成就奖桂冠,成为终身成就奖设立以来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人。李默然同志的去世,绝对是中国戏剧界的一大损失。

    邓世昌扮演者去世
    邓世昌扮演者去世

    股城网综合报道:2012年11月8日,著名表演艺术家、电影《甲午风云》中邓世昌扮演者李默然去世,享年85岁。李默然的儿子李龙吟也发布微博,证实了老父的死讯:“各位至爱亲朋:我父亲李默然因病于2012年11月8日17时53分在北京医院不幸去世,享年85岁。李龙吟哀告。”李默然突然去世,众多明星包括曹可凡、孙海英、哈文在微博中送别祝福。而网友也非常伤心,祈祷其能一路走好。

    李默然最为人熟知的角色是《甲午风云》中的爱国将领邓世昌,曾留下著名台词:“撞沉吉野!”凭着这部剧,李默然蜚声全国,他把民族英雄邓世昌的风骨鲜明生动地呈现上了银幕并永远地留在了观众的心中,成为中国银幕上别具一格的“硬汉”标本。少年时期的江河破碎的凝重感以及自身对侵略者狰狞面目的仇视使得李默然演起民族英雄顺手拈来,爱国主义情怀、民族主义情怀自然流露其间。“我年幼的时候,日本警察对我的凌辱和欺负在我幼小的心灵里边埋下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仇恨,决定我演邓世昌的时候,我觉得我靠近他非常容易,切入到这个人物里边好像我用不着到处寻找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仇恨应该怎么表现,他的内心是什么样子的,好像我跟这个人物很通。”

    其实,最初进入《甲午风云》剧组是服从组织的安排,革命红砖一块,哪里需要哪里搬。什么都没问连演什么角色都不知道就进了剧组,开始导演有意让李默然演李鸿章,最后改为邓世昌,李默然都有点匪夷所思,他戏称“邓世昌是我捡来的”,一个满脸疙瘩的人怎么能演民族英雄,导演说的一句话很经典“脸上没有疙瘩的人才不是英雄”。

    第一次拍电影一点也不紧张,李默然说:“我完全被这个人物的乐趣感情和行为震慑了,用咱们北京人艺的演技学派来讲,一个演员塑造一个人物的形象在我心中已经形成了,这个人物应该是什么样的,对待某些人是什么样的,我这个脑子里头就像演电影似的一幕一幕的都有了,所以我塑造的邓世昌这个形象,我一直是这么认为,如果说我没努力,但是它所以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有很重要的观点,就是民族气节在邓世昌身上有集中的表现,跟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的精神吻合。”

    《甲午风云》的成功带给李默然雪片般飞来的信件的同时也给他带来了当年的电影百花奖,因为文化大革命的原因,当年的奖被取消。《艺术人生》现场,热心观众送上的鲜花了却了老人一生的夙愿,热心的观众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就是主持人朱军的岳母,为了这场录像专程从西安赶来。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