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0月CPI同比上涨1.7% 环比下降0.1%

    导读:最新数据,2012年10月CPI同比上涨1.7%,其中城市上涨1.8%,农村上涨1.5%;而1-10月份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7%;此外,10月份,CPI环比下降0.1%,其中城市下降0.1%,农村下降0.1%。专家分析,通胀压力总体减缓。但是,市民反映,CPI上涨幅度大下降幅度小,仍然感受到通胀压力。

    CPI同比涨1.7%
    CPI同比涨1.7%

    股城网综合报道:2012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7%。其中,城市上涨1.8%,农村上涨1.5%;食品价格上涨1.8%,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1.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3%。1-10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7%。

    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1%。其中,城市下降0.1%,农村下降0.1%;食品价格下降0.8%,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下降0.2%,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2%。

    此外,10月份,粮食价格上涨3.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1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4.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27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

    在此,先对同比与环比做一个解释。环比:是今年本期(如10月)指标与今年上期(如9月)指标之比。同比:是今年本期(如10月)指标与上年本期(如10月)指标之比。也就是说,2012年10月CPI同比上涨1.7%,是与上年10月指标之比;而2012年10月CPI环比下降0.1%,是与今年9月份指标之比。

    正常来说,中国10月CPI同比上涨1.7%应该是符合预期的。这两年来,中国通胀压力并不轻松,随着各种成本的增加,以致商品物价呈现上升的趋势,所以导致CPI同比上涨。国家政府对于物价上涨问题非常重视,加强宏观调控,在多种策略之下,通胀压力总算放缓,所以10月CPI环比下降0.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