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孤军英雄》胡军上演另类英雄 军事谍战剧新思考

    《孤军英雄》收视一路飘红,《孤军英雄》却试图将中央军、新四军、日军、伪军统统驾驭,并用散点透视的方法,不停变换叙事重点。某种意义上而言,《孤军英雄》做了一次类型剧的拓宽尝试,提供了一种新思考:军事、政治、情感、谍战,这些最易被观众青睐的热播元素,跳脱他们固有的叙事范围,结合在一起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无论成绩口碑如何,这样尝试的勇气首先应该得到肯定。

    总是出演英雄戏的胡军已成为观众心目中的“硬汉”代言人,但他说,这次扮演的军人英雄形象与之前不一样,是一个另类的英雄。最吸引他的是这一人物的多面性,有霸气、有侠气、有邪气。“他不是概念化的军人、抗日勇士,他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面对老谋深算的郝俊杰时,他侃侃而谈,分析战场形势,让人刮目相看;当他去接受伪军时,又是一个有点匪气的形象;而他在新四军中时,又是另外一种军人状态。演起来非常过瘾!”使胡军感到过瘾的还有能与李雪健这样的老艺术家“过招”,他扮演的车道宽代表新四军要策反、接受一支汪伪部队,而李雪健演的国民党将军则想让这支队伍对付新四军,由此牵出了一系列触目惊心的情节。

    该剧播出后,胡军的这一角色被称赞为“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有胆有识,有决断有智谋,是大英雄”,他扮演的车道宽成功地突破李云龙式的英雄俗套,塑造了全新的高智商军旅英雄形象。

    某种意义上而言,《孤军英雄》做了一次类型剧的拓宽尝试,提供了一种新思考:军事、政治、情感、谍战,这些最易被观众青睐的热播元素,跳脱他们固有的叙事范围,结合在一起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无论成绩口碑如何,这样尝试的勇气首先应该得到肯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