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树立低碳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努力共建绿色家园(3)

    面对资源、环境的严峻挑战和第五次全球绿色低碳经济的产业浪潮,广州如何走新型城市化道路,建设低碳生态城市?昨日,市建委主任侯永铨对《关于推进低碳发展建设生态城市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

    挑战

    过去三十年对生态环境造成冲击

    在侯永铨看来,广州决定建设低碳生态城市,既是远见之策,也是必由之路。广州过去三十多年的发展,消耗了大量的土地资源、不可再生能源和材料,对生态与环境造成不可避免的冲击。亚运之后,如何乘势而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资源环境危机,实现率先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州的发展目标,广州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在市第十次党代会上作出了“12338”战略部署,提出走新型城市化道路,建设以“花城、绿城、水城”为特色的生态城市发展目标,这是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的魅力所在,也是打造广州新名片的战略举措。

    战略

    节地、蓝天、绿地、碧水、清洁、低碳

    侯永铨介绍,围绕建设生态城市的目标,文件确定了“节地、蓝天、绿地、碧水、清洁、低碳”等六大任务。

    一是实施节地计划,提高用地效率;二是实施蓝天计划,改善空气质量;三是实施绿地计划,建设花园城市;四是实施碧水计划,建设岭南水城;五是实施清洁计划,妥善处理固体废物;六是实施低碳计划,保障绿色发展。

    优势

    云山珠水之景观四季花城之美誉

    建设生态城市,广州是否具备了现实条件?侯永铨从两个方面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首先,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广州具有以“山、城、田、海”为特色的多样化自然景观,有“云山珠水”的城市景观优势,素有“四季花城”之美誉。其次,为了保持“天更蓝、水更清”,通过“退二进三”政策对中心城区的企业进行转型升级。

    关键

    建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和配套激励政策

    侯永铨坦承,真正建成低碳生态城市,还需要做长时期艰苦的努力,具体地说要把握好以下关键环节。

    一是要完善政策法规。二是要建立生态城市建设的工作协调沟通机制,促进政府机构和区域合作伙伴紧密合作。三是要加大资金投入。把生态城市建设资金纳入本级年度财政预算和政府投资计划,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生态城市建设。逐步建立政府主导、社会筹资、市场运作、企业开发的运行机制。四是要积极鼓励引导。尝试利用税收优惠政策鼓励节能、省地、环保、低碳建设项目。

    示范

    海珠生态城:花城水城绿城样板区

    侯永铨说,建设低碳生态城市,近期的工作重点是将建成生态城市示范区和花城水城绿城样板区的海珠生态城。目前海珠生态城总体规划已形成报审成果及万亩果园湿地一期建成开放。这座市中心的生态绿洲,将让广州人“被鸟儿叫醒”的梦想变成现实。

    亮点

    海珠准备建设40公里长的有轨电车

    侯永铨透露,未来广州将大力发展低碳交通,其中较有特色的是发展有轨电车。目前,广州正在海珠生态城试点有轨电车,等示范成熟后,将推广到整个海珠,围绕海珠环岛路来进行。“目前项目正由广州市地铁公司推进,已经初步做了研究。”据悉,海珠区准备建设的有轨电车线路长达40公里。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