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树立低碳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努力共建绿色家园(2)

    生态城市是以系统生态学理念为指导的城市发展的理想模式,代表了世界先进城市的一般特征和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通过综合协调城市经济社会活动与资源环境间的相互关系,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资源能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良性循环、社会文明高度发达。《意见》的实施,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共赢;有利于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为广州当代人乃至子孙后代谋福祉。我们要按照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推进工作落实,确保生态城市建设各项工作目标如期实现。

    “十一五”期间,国务院国资委高度重视低碳经济发展,积极引导中央企业调整产品结构、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各中央企业以节能降耗为抓手,加大科技投入,促进低碳技术创新,把可再生能源、核能、碳捕集和封存等先进低碳技术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内容,积极发展风能、水能、核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努力提高低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

    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低碳经济发展,大力培育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需要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发展低碳经济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低碳经济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方向。中央企业要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将低碳经济发展作为提高经济效益、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要统筹协调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的关系,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二是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将发展低碳经济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中央企业要瞄准低碳能源和低碳能源技术,积极开展研究开发和示范工作,将资源生产率置于技术发展的中心地位,通过加强技术改造,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流程,研发高附加值产品,有效降低资源消耗,提高环保水平。

    三是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将发展低碳经济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内容。中央企业要依托科技进步,扩能挖潜,研发和推广气候友好技术,实现低碳生产,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走出一条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四是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将发展低碳经济作为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的主要途径。我们真诚地欢迎世界各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开展交流合作,互相促进,互利共赢。这次会议将进一步推进各国间的交流,为促进各国低碳经济共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