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江大侠”吕紫剑与霍元甲抗日 真假疑点大揭密

    吕紫剑是中国武术家,曾与津门大侠霍元甲、关东大侠杜心武并称清末民初武林“三大侠客”。吕紫剑在自述中写道,他与霍元甲(1868-1910),杜心武(1869年-1953年)同一个时期的人物,与杜心武把酒言欢与冯玉祥是拜把子兄弟,袍哥会大哥,吕紫剑利用自己的势力把洋人的轮船赶出长江的势力范围,曾还与霍元甲一起在上海抵抗日本势力,与日本武士比武杀死3个日本武士,多次抵抗日本势力(遭日本人暗杀——老婆死了自己逃过一劫),曾一掌把马歇尔的拳师打死,由蒋介石亲点国民党总教头,(蒋介石身边的十三太保都是其弟子)当过国民党的少将。不过对吕紫剑的看法,还是找出了几点一点。

    年龄:百岁大侠究竟出生何年?

    【自述】1893年10月15日(清光绪19年),我出生在湖北洪门镇雁鸣湖畔一个习武世家。父亲吕大才与母亲都是著名拳师,我7岁随母学武(武当内家功夫)。13岁那年,父亲因营救太平天国以将领被当时的清政府抓获,判了死刑。处决的当天,母亲带着我们来到全家来到刑场,斗智斗勇冒死救出了父亲。不久,全家移居湖北宜昌。

    ——吕紫剑2008年文章《祖国繁荣富强是我最大的愿望》

    【疑点1】据1986年《宜昌市文史资料第5辑》中龙源甫所著《宜昌武术记略》一文记载,“吕长贵(吕紫剑)系江英得意门徒......他现任重庆八卦掌研究会负责人,已七十多岁,留着一嘴长银须,身体仍很健壮。”如该文内容属实,且著文日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则吕紫剑应在1900年后出生,并非其自述的1893年。

    【疑点2】学界普遍认为,1872年4月,石达开余部李文彩部在贵州大塘覆灭,这是最后一支可以查证的使用太平天国旗号的反清武装,理论上是最后一支太平军。若吕紫剑出生于1893年属实,则其13岁时影视1906年,距离太平天国运动结束已过去整整34年。

    履历:究竟见没见过霍元甲?

    【自述】依照父亲的嘱托,我只身一人前往武当山学武......23岁下山前往北平。在此我结识了江湖上诸多朋友,如燕子李三、霍元甲等人,经常在天桥比武卖艺,表演标枪棍棒,设台打擂。——吕紫剑2008年文章《祖国繁荣富强是我最大的愿望》

    【媒传】吕紫剑比霍元甲小二十多岁。可霍元甲对吕紫剑相当尊重,并尊称吕紫剑为“兄”......霍元甲来到上海,想开个武场,吕紫剑便帮他在虹口一带找了个占地20多亩的四合院。日本人上来同霍元甲、吕紫剑等人动武,结果被他们打得求饶。

    【疑点】霍元甲生于1868年1月18日,卒于1910年9月14日。若吕紫剑确生于1893年,则其23岁时到北平与霍元甲相识应为1916年,而此时霍元甲去世已有6个年头。

    称号:“长江大侠”源于一拳毙命日本浪人?

    【自述】长江是中国南方的黄金水道。外国侵略者看重了这个赚钱的生意,成立运输公司,欺辱挤压民营资本家的运输业。中国民生轮船公司董事长卢作福请我出面解决此事。日本轮船公司养了一个武士,我向他发出挑战书。比武打擂那天,我行走如飞,一个黑虎掏心打在他左心脏,他的嘴角流出了血。当我正想打第二拳时,他用双手挡在面前,扑通抱拳跪在地上,不一会儿就倒下去了。此后,老百姓就叫我“长江大侠”。

    【疑点】中国新派散打选手李扬在2011年公开质疑吕紫剑的自述经历,“通常一般有社会常识的人都可以发现其中的种种破绽”。而假使吕紫剑确实凭借黑虎掏心这一绝技击毙日本武士,西方列强就会将长江上的河道运输业拱手让出?难道侵略者打开晚清大门靠的就是赤手空拳的日本武士?

    吕紫剑:"马蒋"重庆会唔后打死洋副官史实:马歇尔访华南京会晤蒋介石

    【自述】一天晚上,蒋介石与马歇尔进行了一轮谈判后,马歇尔提出,美中双方各出一个人比比拳术,美方出场的是马歇尔的副官汤姆。我用游神八卦掌的功夫围着他转,看准时机,一个黑虎掏心打在他左肋,他后退了三步,一口血喷出,倒在了地上。蒋介石大怒,当场宣布:吕紫剑撤职反省,把我从少将降职到少校,实际这是给马歇尔一个面子,让他下台阶。而马歇尔的副官则在三天后不治身亡,当天晚上,我脱下了少将军服。从此,便隐居在重庆,行医教武直到迎来了全国解放。

    ——吕紫剑2008年文章《祖国繁荣富强是我最大的愿望》

    【疑点】马歇尔在1914年和1924年和1945年三度来到中国,从时间上来看,吕紫剑所说的这次与马歇尔副官的比武应该就发生在1945年的这一次。当时马歇尔到达中国的时间是,1945年12月20日,马歇尔当时是乘专机抵达上海,来华调处国共两党冲突。第二天,蒋介石就在南京黄埔路中央军校官邸会晤马歇尔,很显然这次比武的发生地点不应该是重庆而是南京。不过马歇尔确实也到过重庆,就在于蒋介石会晤后的第二天(22日),马歇尔飞往尚是陪都的重庆。不过当时中共代表是周恩来、叶剑英、王若飞,国民党代表是王世杰、张群、邵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