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可乐和曼妥思同食致人死亡是真是假 专家出面解释

    1米多高的咖啡色“可乐喷泉”成了网络热图,一粒曼妥思薄荷糖一听可乐,遇到一起时却把美味变成了毒药。近日,一条名为“沸腾可乐”的帖子声称“可乐和曼妥思薄荷糖同时服用可致命”,这让平时吃惯了这两种东西的人们着实吓出了一身冷汗。记者通过试验发现,尽管两者混合出现了喷涌,但两者同时使用后,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不适感觉。

    “薄荷糖里含有一定成分的酸类成分,可乐是公认的碳酸饮料,含有磷酸盐和碳酸盐。两者反应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因此就会出现大量泡沫。”北京化工大学应用化学教授万平玉说。他同时告诉记者,啤酒当中也溶解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在静止状态下,这些气体保持着平衡状态。而原有平衡被外力打破时,饮料中的二氧化碳气体就会冒出来,这就造成了记者试验中看到的喷涌现象。

    一般可乐和啤酒中的二氧化碳气体释放比较缓慢,某些薄荷糖的某种成分催化饮料中的二氧化碳气体加速释放,引起饮料发生喷涌现象。“糖里的酸并不是强酸类,而产生二氧化碳也属于正常的化学反应。”万平玉说。

    可乐和曼妥思化学反应
    可乐和曼妥思化学反应

    食品方面专家介绍,在口香糖和薄荷糖中,经常会含有阿拉伯胶和结冷胶等食品添加剂,其主要作用是提高口香糖的黏度和柔软度。而这两种食品添加剂很可能一方面加速了饮料中二氧化碳的释放,另一方面和饮料发生反应,产生更多的二氧化碳气体,在瞬间释放出来。

    一名男子吞下一把曼妥思脆皮软心糖后,立即猛喝可乐,很快该男子痛苦倒地……这是目前网络上很火的一段视频,其在微博上引起很多传言:如果同时食用曼妥思和可乐,会致人死亡。由此,网上出现了关于可乐和曼妥思的实验视频,实验者将曼妥思放入可乐中,可乐瞬间喷出水柱,并释放出大量二氧化碳。有看过视频的网友猜测,曼妥思放入可乐后产生大量气体,能将人的胃撑破。那么,曼妥思加可乐是否会形成“可乐喷泉”,人同时食用曼妥思和可乐是否会致死?对此,记者进行了实验。

    口香糖、薄荷糖这些先经过口腔咀嚼、溶解、融化等作用后,疏松结构或粗糙表面已经被破坏,而可乐喝进胃里,二氧化碳已变得不饱和,所以“喷泉”现象在胃里失去了形成的条件,气泡溢出的表现并不像实验演示的那样“惊人”,所以同时食用曼妥思和可乐是不是那么恐怖,但是也不建议同食,重医附一院内科古赛副教授表示,如果有胃病的人同食这两种食物后,大量气体在胃部会产生不适,影响健康。

    对于网络传言的两种食品同时食用可致死,化学和食品方面专家都表示,两种食品结合应该不会致死,也没有相关的科学依据,致死一说只有经过科学实验证实后才可以下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