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何武术界会出现妖魔化太极拳的闫芳?中国武术堕落?

    为何会出现妖魔化太极拳的闫芳?闫芳的事迹反应了中国武术的堕落吗?“最强太极推手”闫芳轻轻发力,闫芳就把几个健壮男子“推”出几米远,这完全是伪科学的,闫芳到底是出于什么心态要欺骗人们呢?为何武术界会出现妖魔化太极拳的闫芳?中国武术如何堕落?

    网络上流传的“最强太极推手”闫芳轻轻发力就把几个健壮男子“推”出几米远,央视记者亲身体验“隔空打人”,发现这一招式却只对闫芳的徒弟“起作用”,明显是愚弄他人的骗术。在这段约8分半钟的视频中,主角是一位穿中式白衣的中年女性,她在与她的徒弟过招,以推手为主。一位穿白衬衫的男徒弟将手搭在师傅肩上,师傅稍一用力,男徒弟就被像电击一样倒在地上。一位穿格子衫的男徒弟在与师傅推手几个回合后,自己转了几个圈后又翻了个跟头跌倒在地。视频中最为神奇的是一位穿黑衣的男徒弟,当他靠近师傅还没有接触到对方时,师傅就劈出一掌,这位徒弟向后一仰,重重摔倒在地上。

    一些网友在传播这个视频时注明:中国武术是如何堕落的,看完这个视频你就明白了。网友“了烦先生”说:“我只能说这不是武术,是拍马屁的。”网友“明明就是豆爸”说:“估计只是彩排,上台表演不会这么假的。”网友“TWO_亮”说:“这是练推手?还是摸电门啊!”

    除质疑和嘲讽外,也有少数网友认为,太极拳博大精深,不懂不见得视频中的现象不可能发生。一位四川网友说:“绝不能轻易就说这是假的,世界之大,无奇不有。绝不能说自己不会或自己不了解的事情就是假的。”

    河北省武术协会副主席、秦皇岛太极拳研究会主席贾仲满在会上称,他对“女大师”闫芳的“隔空打人”假推手很反感,称把一堆人推得东倒西歪,这个谁也做不到,不可能做到那种程度。

    近百名中国太极拳高手昨天聚集在北戴河,纪念一代太极拳大师李经梧百年诞辰并为大师铜像揭幕。据媒体报道,在随后召开的“太极拳大师李经梧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上,李经梧后人及众多入室弟子正式向社会承诺:“维护国粹尊严,荡涤门内浊流。”同时声明,将妖魔化太极拳的闫芳逐出师门。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今年9月初至今,闫芳隔空打人的一段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这段视频展现的内容明显不符合科学常理,因而引来了舆论对太极拳是否存在神秘化、虚假化现象的强烈质疑。事件发生后1个多月,身为经梧太极拳第一代传人的闫芳最终遭到了被逐出师门的处罚。

    这起事件给闫芳个人带来的影响已经有了结论,但对中国武术而言,其负面影响可能才刚刚开始。一位武术界人士今天向记者表示,中国武术应借“闫芳事件”进行深刻反思,因为像闫芳这样神秘化、虚假化武术的所谓武林高手在国内已不是个别现象。为了达到表演效果,很多武术演练场合,或多或少均存在夸大和做作成分。“闫芳事件”给中国武术和太极拳的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同时也是给中国武术的一次警示。上述武术界人士表示:“检验一名武术大家有没有真功夫,最好的方法是实际过招儿。当然,武术一招伤人制敌的能力已经不适合现代文明,但这可以通过适当的规则去约束和改造。柔道、跆拳道等项目既保留了文化特征又没有丧失对抗性,武术为什么不能走一条相似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