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什么日本人称上海为魔都?小魔都又是哪里?

    魔都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的城市别称之一,相对于西方人对上海“TheGreatestCityoftheFarEast”、"ParisoftheOrient"的称呼,魔都是当时日本人对上海的一种习惯称呼。魔都一词最早发源于旅居上海的日本名作家村松梢风在大概一个世纪以前的畅销小说《魔都》,在这部作品中村松梢风发明了魔都一词来指代上海。

    为什么日本人称上海为魔都
    为什么日本人称上海为魔都

    今天的魔都一词可以理解为英语"MAGICCITY“,意为魔幻都市或者魔力之城的意思。魔都相对于帝都北京和妖都广州而言,特指上海。后来有部分人也使用魔都指代南京。故上海和南京分别为「大魔都」「小魔都」。

    为何上海被称魔都

    对于二十世纪初叶那些蛰居上海的日本文人墨客而言,他们虽然长时期地耽于斯、游于斯,却始终未能参透上海之所以为上海的那种幻象,只是以日本人特有的感觉,在作品中竭力描摹他们的所见所闻。这些作品也许会使读者对那个时代的上海增添一些好奇感,而在上海史研究者那里,它们勿宁更象是稗官野史的渊薮。

    20世纪初旅居上海的日本名作家村松梢风的小说《魔都》,便是这些作品中的代表作。村松梢风大概是第一个把上海称为“魔都”的人,此后,魔都一词被许多人用来形容上海那错综迷离的世相。

    当时的上海之所以被称作“魔都”,是由于它具有世界其它城市所没有的“魔性”,而产生这种“魔性”的根源,则在于因租界的设立而形成的“两个不同性质的空间”共存于上海的局面。这“两个不同性质的空间”(即租界和县城)相互渗透、相互冲突的结果,使上海成为一座举世无双的“兼容”的都市,由此产生了种种奇特的现象,这些现象可以用“魔都”一词来笼统地概括。

    近几年,【魔都】二字已经完全成为了上海的代名词。

    由于风靡一时的经典动画片【中华小当家】第34集标题“魔都上海!黑暗料理界的宣战”的广泛影响,90年代的动漫爱好者们在成为新生代网络社会文化的主要传播力量的进程中,一定程度上地推广了【魔都·上海】这样一个十分具有代表性的词汇。而知道这个词的上海人们,如今也逐渐欣然接受,开始自豪地称自己为【魔都人民】,在提到上海的时候,也习惯性地用“魔都”来代替了。

    关于其他网络上流行的城市称谓

    在今天的网络文化中流行的城市称谓中,只有魔都一词是有事实的历史渊源的,其他都只是现在的国内的二

    魔都上海

    次元爱好者、网民的自我创造而已。历史上从来没有任何国家的人将北京称为帝都、将广州称为妖都或讲成都称为基都。

    然而同样在著名经典日本动画片【中华小当家】第50集中,确有提到“帝都北京!决战麟厨师”的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