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湖北霍乱疫情引恐慌 政府回应称已被控制(图)(2)

    湖北霍乱疫情:三月已有3起病例

    记者了解到,湖北省近三个月已经发生了三起霍乱疫情。8月25日至28日,湖北公安县发生一起由村民聚餐引起的霍乱疫情,确诊病例两例、健康带菌者四例,经救治病人病情稳定。事后认定系农民聚餐时加工了受污染的水产品所致。9月14日,湖北荆州市荆州区李埠镇一名50岁的农民确诊为霍乱病例,经救治临床痊愈。经调查,患者个人卫生习惯差、家庭居住环境不良与其发病有关。而第三起则为10月6日至9日黄石市发生的霍乱疫情,确诊霍乱病例3例,带菌者1例。

    “俗话说,大灾之后必有大疫,但这不是绝对的,近期湖北集中出现三起霍乱疫情,值得重视。霍乱是典型的‘病从口入’传染病,市民一定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卫生。”重庆中医药学会资深专家、教授周天寒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果普通市民感染了霍乱,诸如藿香、柴胡、银花、鱼腥草、车钱草、黄苓等土生草药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他介绍,藿香的全草一直被认为是对瘟疫预防与治疗功效强大的中药。如果有条件,患者也可自行服用藿香正气口服液、双苓止泻口服液等来减轻症状。

    周天寒强调说,最近出现的霍乱疫情中,至今并未发现新的致病菌,所以不需要恐慌。“尽管霍乱疫情属于烈性传染病,普通人群中可能会存在隐性的感染者,好比感染甲肝病毒一样在体内产生抗体。”周天寒表示,与一般拉肚子症状有所不同,霍乱患者不会出现腹痛或发热的情况,但可能引发“喷射性水样腹泻”甚至是“米泔水样腹泻”的情况。

    为此,有专家建议,一旦出现疑似症状,患者可在第一时间补充盐开水、米汤等液体,并及时到医院就诊,切莫自行服用止泻药物而延误治疗。而补液是最有效的治疗手段,对于绝大多数霍乱而言,无需使用抗生素就能康复。

    [责任编辑:木晓禾]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