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工讨薪新闻发布会惹争议 暴露法律执行不给力(图)

    【民工讨薪新闻发布会】股城网报道:民工讨薪新闻发布会视频走红。民工讨薪新闻发布会尴尬了谁?民工讨薪新闻发布会背后的无奈。民工讨薪新闻发布会,暴露法律执行不给力。近日一段《女民工模仿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讨薪》视频网上悄然走红,视频中女民工效仿外交部发言人的口吻讲述己方被用工方拖欠1400多万元的事实。视频中还有农民工扮演“讨薪社”记者,与“新闻发言人”上演一问一答。

    近日,一则“民工版新闻发言答记者问,看了我太痛心了”的视频在微博上蹿红。该视频中,“民工讨薪发言人”苗翠花通过外交发言人的口吻,描述了天津汉沽殡葬管理所拖欠工资款1400多万元,并声称很遗憾地听到民政局领导李某某说:“我就代表政府,我说不给就不给,你能怎样?”

    从这起农民工另类讨薪的内容和形式看,所谓的模仿外交部新闻发布会的讨薪,不过是旧的讨薪方式的翻版。近几年来与农民工讨薪的新闻屡见不鲜,讨薪的方式也是层出不穷,堵门要帐的,“跳桥跳楼的”,“绑架包工头”的,拜河神式的等等。但无论花样怎样的翻新,归结到底是薪酬制度不彰、维护农民工权益法律执行不力的问题。

    个别地方的农民试图于“信访”方式维权,说明采取正常维权道道的不畅。而通过信访方式,却能引起高层重视以及媒体关注等,进而达到个人意愿和目的。上述“开讨薪发布会的方式”也是如此,将这一令人震动、令人深感遗憾的讨薪方式传播散布到网上,扩大的是舆论影响,最终就是通过舆论压力、上级政府部门干预等,达到讨薪的目的。

    维权者维权难,才会采取另类方式;法律执行不给力,维权者才会求助于其他途径。在这起“开讨薪新闻发布会”事件中,“发布会”上的农民工“发布信息”称:“早在2009年,天津就以(2009)二中民四初字第45号法律文书形式,确认应支付我方1400多万元。”这一“事实”说明有法律效力的判决早在三年前下达了,只是没有很好的执行。在最终法律判决无法执行,又缺乏其他有效维权手段的情况下,走“新闻发布会”一途,又确实是一个“逼”出来的“智慧”。

    庄重严肃的外交部发布会场景,被农民工“搬”来成为讨薪“利器”,透露出来的是农民工权益维护之难,饱含的是基层劳动者之辛酸。至少说明以下两点:一者,在现在法律框架已经基本完善的情况下,在执行层面依然存在不可忽略的缺陷。各类劳动保障法律实施上存在缺位和短板,一些地方的法律观念和法制环境不容乐观。否则,一个带有法律权威的判决书,何以到了一些地方部门就执行不了?二者,在打击和遏止违法欠薪上,长期存在“运动战”思维和“推一推动一动”的惰性。从2003年最早总理关注重庆妇女熊德明丈夫被欠薪2300元一事肇始,迄今已近十年,然而,一些地方和单位的欠薪现象仍然存在,足以说明真正让农民工在讨薪上站直腰杆的路还有很长。

    [责任编辑:木晓禾]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