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黄河浮尸每年超200具 污染远大于垃圾(图)

    【黄河浮尸】核心提示:近日,有媒体开展了黄河兰州段浮尸调查。调查指出,20世纪60年代以来,在黄河兰州段约80公里水域,飘荡着至少一万具浮尸,至今仍以每年200至300余具规模增加。有数据表明,在1980至1997年的17年间,兰州市水上派出所打捞上岸的尸体达6500具。

    黄河浮尸每年超200具
    黄河浮尸每年超200具

    “黄河又没盖子,你去跳啊”——在大河穿城而过的城市,人们在激烈的争吵之余,偶尔会冒出这样一句骂人的话。久而久之,“黄河盖子”成为兰州俗语,其潜台词是:你想跳,就跳去。

    于是,一个令人惊悚的事实随之而来——数十年间,坠入“盖子”的尸身成千上万顺流而下……

    尽管无法得到精确的统计数字,但综合当地公安、民政部门以及其他捞尸者的叙述,可以确认的是:上世纪60年代以来,在黄河兰州段约80公里的水域,飘荡着至少一万名浮尸,而且,时至今日,仍以每年200至300余具的规模增加。

    今年9月,早报记者走访发现,一部分浮尸被河岸的捞尸人捞起运走,一部分被移交亲属或民政部门火化,而一些无名的浮尸则被随意弃之,继续在千里黄河间漂荡。

    多年来,地方公安、民政、环保部门与水电企业和捞尸人之间,围绕浮尸污染、随意打捞、挟尸要价、善后处置的纷争不断,凸显多头管理无人负责的治理困境,也拷问人道人伦的依归。

    魏氏父子的“油钱”

    发动机“突突”而响,魏职军猛吸了一口烟,然后张开手指,将快要燃尽的烟蒂扔进快艇划过的漩涡中。

    10多分钟后,一片连绵的“垃圾海”跃入眼帘:各色各样的漂浮物连结成片围堵在小峡水电站的大坝前方,被风干的塑料泡沫随风翻滚,大量的飞鸟蚊虫盘旋其上,尽情吸食死猪、死羊的腐败尸身,扑鼻的腥臭随风飘至百米开外的河谷。

    这是9月一个阴凉的清晨,整个什川镇还沉睡在薄雾之中,魏职军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厚达1米的“垃圾海”中翻捡塑料瓶、木料、铁皮和人尸。

    2005年,黄河什川段小峡水电站建成投产,魏职军的父亲魏应权干起了在小峡库区捡垃圾的活。不多久,魏职军子承父业,成为一支有十几名青壮劳动力组成的家庭打捞队的主力队员。

    魏职军所在的下河坪村,位于兰州市区下游20公里处。黄河流出兰州城后,沿着蜿蜒的峡谷一路奔向皋兰县什川镇的上河坪村,并在上、下河坪村交界的地方拐弯向北流去。在这个被当地人称为“老裤衩湾”的地方,魏氏父子建起了一座简易的石屋,石屋下的河面上停泊着三五条快艇。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