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游客扫货能力世界第一 一个盒饭的时间全搞定

    这是一群热爱出游舍得花钱的中国游客。中国游客他们强大的扫货能力,为黯淡的世界经济增添了最亮的颜色。全球的中国游客真是无处不在扫货。中国游客的扫货能力,让很多国家都在想方设法抓住中国游客的钱包。

    中国游客扫货
    中国游客扫货

    2011年,每个中国游客平均在澳大利亚花了4.67万元,在美国花了4.47万元,在法国花了2.36万元。而在国内,自从1999年推出“黄金周”假期以来,国内旅游市场风生水起,2011年营收高达2.25万亿,相当于全国财政总收入的五分之一。随着中国人消费能力的增长与消费观念的变化,这些数字依然还在不断地刷新之中。世界各国与中国各地的地方政府,都在想方设法抓住中国游客的钱包。

    在又一个长假来临之时,本期专题聚焦中国游客。一个秋高气爽的傍晚,在2000名游客的掌声和欢呼声中,由中青旅包船的一艘游轮从天津港鸣笛起航,驶往日本、韩国。在此后八天七晚的海上旅程里,这艘游轮所到之处,济州、福冈和鹿儿岛等地免税店里,从奶粉、化妆品、皮具服饰,到钟表、珠宝,都被乘客们蜂拥争购。

    2012年9月27日,中青旅一位人士向南方周末记者如此描述了一个月前他带的这个团。类似场景,随着近年来中国游客的足迹而在全球各地不断上演。

    上世纪80年代,米兰、伦敦和纽约的奢侈品商店里到处都是富得流油的日本人,挑选着最昂贵的商品。30年过去了,中国游客取代了日本人,横扫世界商场,成为黯淡的全球经济背景中难得的亮色。

    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为7025万人次,同比增长22%;这一年,中国人出境旅游花费达到6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00亿,比北京市2011年一年的财政收入还多。

    这股强大的力量还正在变得更强大:麦肯锡刚刚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当下的10年,可支配年均收入能够支付得起私家车和小件奢侈品的中国城市家庭比例将增长近6倍——显然,中国旅游消费的繁荣才刚刚开始。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