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速路拥堵引发争议 堵车不成为取消免费借口(图)

    {高速路拥堵}股城网:免费加剧高速路拥堵引争议。高速路免费政策给不少私家车主带来了实惠,但客观上也加剧了黄金周期间的交通拥堵。部分路段堵车长达几十公里,被堵住的车主有的无奈下车踢起了毽子、遛起了狗。争议也由此而起,有人认为堵车都是免费惹的祸,堵成这样还不如恢复收费。专家认为,免费并不是拥堵的根本原因,恢复收费也并非治堵之策。

    堵车是不是

    免费造成的?

    “中秋、国庆双节人气最高的景点在哪里,答案是高速路。”近日网上流传的一句调侃反映出高速堵车带给车主们的困扰。

    高速路拥堵
    高速路拥堵

    9月30日免费首日,全国共有北京、上海、浙江等16个省市24条高速路发生较大规模拥堵。不少网友在微博上发起了牢骚。“都是堵车惹的祸!”“早知今日拥堵,何必当初免费!”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稻葵,在微博上的言论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是世界愚蠢政策的新纪录!价格是社会协调机制,高速免费等于动员大家一起上路堵车!”李稻葵的这一言论被网友大量转发评论。截至1日晚9时,转发已超过8697次,评论5600多条。其中很多评论并不赞同李稻葵的观点,认为“堵车并不都是免费造成的”.

    免费只是拥堵的

    叠加因素

    的确,同样是免费,有的高速路却很通畅。

    网友“杰克秦”在微博上这样描述自己的回家之旅,“我要说的是,高速不收费真是太爽了。除了路上两起事故,还有在济南外环上堵,其他都是在100迈以上。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免费真的是好事情。”

    “高速堵车并没有想象中夸张。”网友“陈国权”认为,全国那么多高速公路,有的堵车也属正常,节假日之前堵车更是正常。没必要渲染高速堵车是免费造成的。

    这种情况并非个例,我省免费首日车流量虽然增加了两倍,但路网也是基本畅通的,全省高速路未出现大规模拥堵。可见,即便免费,也不一定就会拥堵。免费并不是造成堵车的必然原因。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