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秋送礼不再是月饼 而是金银做成的月饼(2)

    据了解,与金月饼相比,近千元的银月饼还算便宜的,一块金月饼标价多在2000元以上,因为金银等金属质地的月饼纯度多在99.9%以上,价值按金银的实际价值再添加上手工工艺附加值,所以这类商品可谓价值不菲。同时由于这种金银月饼价钱高、价值大,其销售渠道也是采用预定预付的方式,顾客往往是提前几日甚至是数周预付定金,然后才能等到厂家发货,这类商品的销售渠道基本上是银行、金银珠宝店以及一些高档商场专柜等。

    对此,有社会学者指出,金银月饼之所以出现,与送礼之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金银月饼完全没有了食用价值,其收藏价值也微乎其微,所以无论制造商和销售商对金银月饼冠以怎样的说法,这些真金白银的商品都难免会假借中秋之名,被有特殊需要的人当做垫脚石。

    近年来,“月饼礼盒”中月饼的重量越来越轻了、包装却越来越重了,四斤重的礼盒,三斤不能吃,几块月饼竟卖到几千元、上万元。大家不禁望“饼”兴叹,包装豪华的“天价月饼”更多用于人情往来,“买月饼的不吃,吃月饼的不买”也便成了中秋节一道怪异的风景。

    对此,社会学者、洛阳师院副教授安峰认为,月饼的过度包装是由现在的“送礼文化”决定的,是导致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这就是当前月饼过度包装的主要原因之一。现在市面上还有金银月饼,它不是用来吃的,中秋送金银月饼就是赤裸裸的行贿表现,纪检部门应该严厉打击。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