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男子脾脏手术后失肾 主刀医生称男子左肾是个“哑肾”

    一年前,岳阳人刘勇因为血吸虫病切除了脾脏。不久前,刘勇因为腰痛去检查,意外发现自己左边的肾“不见了”。巧合的是,刘勇身上的手术伤疤也在左边。刘勇和家人怀疑,手术时,自己的肾被人切掉了。

    男子脾脏手术后失肾
    男子脾脏手术后失肾

    9月24日,刘勇的主刀医生称,医院不可能把患者的肾切掉,患者的左肾实际上是个“哑肾”。今年25岁的刘勇家住岳阳市君山区柳林洲镇。去年7月,他因病住进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在该院,刘勇接受了彩超检查,检查报告单显示,“双肾形态大小正常,轮廓清晰,表面规则”。

    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告诉刘勇,他得了比较严重的血吸虫病。随后,刘勇转院至以治疗血吸虫病著称的湘岳医院。去年8月24日上午,刘勇在湘岳医院接受了脾脏切除手术。

    今年9月9日,刘勇感觉身体很不舒服,来到君山区人民医院检查。做B超的医生找不到刘勇的左肾,就问是不是切除了,刘勇说:“不可能啊!”随后,刘勇又做了CT检查,还是没能发现左肾。

    9月11日,刘勇来到湘雅二医院检查,该院出具的彩色多普勒超声报告单说:“左肾区未见明显肾脏声像”,而CT扫描报告单结论更为直接:“左肾未显示”。

    刘勇一家陷入困惑:肾去哪里了?哥哥刘杰提出了自己的怀疑:“要么是医生在手术中把肾摘掉了,要么是手术中损伤了肾,导致大出血,医生怕担责偷偷把肾切除了。”

    主刀医生做B超的医生失误了

    9月24日下午,记者找到主刀医生陈学金。陈学金介绍,刘勇确实因为消化道大出血到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治疗过,并把相关检查资料复印过来,根据规定,医院可以采信同级或更高级医院的检查报告,因此没有再给刘勇做B超。

    陈学金否认了医院把肾切除的说法。他说,脾脏跟肾是两个器官,一个在腹膜前,一个在腹膜后,互相不可能损伤,如果不是刻意把肾脏拿掉,是不可能把肾切除掉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