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独立弟小小年纪独自乘地铁上学 见证孩子独立能力提高

    独立弟小小年纪独自乘地铁上学,5年地铁经历见证孩子独立能力提高。日前,记者在新街口地铁上遇到一个自己上学的“独立弟”小强(化名)。小家伙长得很壮实,性格也很外向,看到记者就主动让座,还和记者聊起天来。“我今年上四年级,都是一个人上学。”小强骄傲地告诉记者,自己从幼儿园开始就是一个人乘坐地铁上学,现在已经快5年了。

    独立弟小小年纪独自乘地铁上学
    独立弟小小年纪独自乘地铁上学

    记者了解到,小强在南京雨花台区一所小学念书,他要从学校门口走到地铁站坐一号线到新街口站,再转一站到妈妈的单位去找妈妈。小强无奈地说:“我爸爸妈妈都开公司,很忙,经常在国外,所以我要一个人上学。”“你难道一个人住么,家里没有其他人么?”记者觉得很诧异,就算父母不在,也不可能家里没大人呀。“我家里有保姆,还有管家,但是爸爸不让他们来。”

    小强告诉记者,幼儿园的时候,他爸爸就要求他一个人去上幼儿园。当时他也很害怕,死活不愿意。爸爸为了鼓励他,就说:“如果你能坚持一个月一个人坐30趟地铁,你要买什么我都买给你。”小强说,虽然很害怕,也哭了很久,但是最后自己还是坚持下来了。“第一个月结束,我跟爸爸要了一个铅笔盒。”

    为了考验一下小强的防范意识,记者随后问了小强的真实姓名,学校和班级,小强都一一告诉了记者,还把上学放学的路线也都说了。记者问道:“你不怕坏人啊?”小家伙一脸稚气:“地铁这么多人,谁会对我这一个小孩子下手啊,我又没有钱。”看到小强背着书包去换乘地铁的背影,记者感到一丝担心。

    新学期开学,家住在南京清凉门桥附近一小区的王女士发现,每天早上上班总能看见两个小女孩,一大一小牵着小手结伴上学。记者在王女士帮助下找到了那两个女孩,还是在7点半左右,两个短发齐刘海的女孩从小区里牵手走了出来,她们走得不快,两个人没打伞,各自披着一件雨衣,小女孩穿着雨鞋,大一点的女孩穿了一双球鞋,雨滴打在球鞋上她也毫不在乎,反而不时擦妹妹手上的雨水。女孩说她和妹妹都在附近一所小学上学,她上小学四年级,妹妹上一年级。不过妹妹不是亲妹妹,是住在楼下邻居家的妹妹。每天早上,她负责到妹妹家喊她,然后两个人一起上学。记者粗略估算发现,从小区到两个孩子就读的小学,道路虽算不上曲折,但需要过两次马路,沿着秦淮河边走,孩子们走一趟至少需要15分钟。记者辗转找到了孩子的妈妈,她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地点变动,每天早晨7点不到,她就赶去浦口的班车,孩子的爸爸也因为工作地点比较远,都没有办法接送孩子。“让孩子独自上学,起初我们是不得已而为之。每天坐在班车上心神不定,想着女儿在路上会不会出事。一个学期下来,无意中让女儿变得独立、守时。“比如以前,她吃早饭拖拖拉拉的,现在一到时间,她一看快到点了,很自觉加快速度了。现在带妹妹走更能干了。”

    以前家庭里的孩子都是非独生子女,家长也忙于生计,所以过于关照孩子的现象很少出现,因此过去的孩子自己一个人去上学是很普遍的事情。这说明,这个年龄的孩子是有能力自己去上学的。但是,现在很多孩子都是在温室里长大,家长们是尽量提供优良的环境想帮助孩子生长,甚至要去包办,这样其实对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和自立性都是不利的。我个人比较肯定“地铁弟”父母的教育理念。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家住比较远,对幼儿园的孩子来说,一个人去上学是太早了。毕竟现在的社会环境比较复杂,交通也比较拥挤。家长在培养孩子独立性的时候,也要尽可能考虑到必要的防护措施。

    股城网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责任编辑:小桥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