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郑渝铁路有多少个方案?郑渝铁路的意义?

    郑渝铁路是中国铁路网中长期规划的重要客运专线,时速350公里,是联系郑州等中原地区和重庆等西南地区的主要客运快速通道,对促进两地及沿线地区社会经济方面都有重要的意义。

    郑渝铁路
    郑渝铁路

    在中国扩大内需、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入的环境中,郑渝铁路的建设上升到国家层面,纳入国家“十二五”时期(2011-2015年)新建铁路。2011年3月16日,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其中“第十二章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明确指出“建设郑州至重庆等区际干线”,并在附图2”国家快速铁路网“规划中明确标注了郑渝铁路的走向。

    郑渝铁路分为两段

    重庆—万州段(国家发改委以发改基础【2010】2537号已批复,自重庆北站引出,经江北区、长寿区、垫江县、梁平县、至万州北站,正线全长246公里。2011年已开工)[2]郑州—万州段(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3],全长700多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

    三种方案

    国家发改委已同意规划研究郑渝铁路,铁路设计单位已对郑渝铁路郑万段规划了多个通道方案,大体可分为以下三种:

    第一方案线路为:重庆—万州—云阳—巫山—兴山—襄阳—南阳—许昌—郑州(郑万铁路涉及的重庆、湖北[4]、河南三省(市)共同推荐云阳、奉节、巫山、襄阳走向方案)[5]第二方案线路为:重庆—万州—云阳—巫溪—竹山—十堰〔六里坪〕—丹江口—邓州—南阳—许昌—郑州〔已定旅游线路〕第三方案

    1.重庆—万州—云阳—巫山—兴山—十堰—邓州—南阳—许昌—郑州(重庆万州十堰方城线)2.重庆—万州—城口—安康—十堰—邓州—南阳—许昌—郑州第四方案重庆—万州—云阳—巫山—兴山—十堰南(房县)—十堰东(丹江口)—襄阳西(老河口)—南阳—许昌—郑州

    意义

    最新调整版《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图》郑渝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的规划线路,南起重庆市,北至河南省郑州市。该线路建成通车后,将使重庆及沿线地区人民北上的交通更为便捷。重庆到北京的行程时间也有望从现在的20多小时缩短至10小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