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学收洗碗费 违反规定乱收费被教育局责令退款

    河北省武安市第五中学规定,在学校就餐的学生不管是否自带餐具,都要缴纳洗碗费。如果是走读生的话,洗碗费就少一点,每个学期是15元钱,住校生的话就多一点,每个学期要缴纳40元。

    股城网综合报道:近日,河北武安市不断有市民来电反映,称武安市第五中学要求,在学校就餐的学生,不管是否自带餐具,每学期走读生缴纳15元,住校生缴纳40元,收费的名目为“洗碗费”。

    undefined
    中学收洗碗费

    据家长王先生反映,暑假刚刚过去,在武安市第五中学上初中二年级的儿子给他打来电话要40元钱,“当时没有多想,就随口问了一句,是什么钱,孩子说‘洗碗费’,孩子还在上初中,正在义务教育阶段,国家三令五申不让乱收费,怎么又蹦出来一个‘洗碗费’”。心有抵触的王先生本打算拒绝学校的这项收费,但是孩子一番话让他不得不选择了服从,“如果不交这笔钱,就让回家给家长做工作,谁敢拿孩子的前程开玩笑。”王先生言语中透漏出一丝气愤和无奈。

    9月10日中午,正值武安市第五中学学生放学期间,记者在校门口随机采访了几名学生,均证实学校确实收取了“洗碗费”。初二年级的小辉(化名)告诉记者,刚开学班主任就当着全班同学宣布,要求大家缴纳“洗碗费”,听说是学校要花费很多钱找一些社会上的工人帮助学生们统一洗碗,当时收费的标准是住宿生每人35元,走读生30元,后来又让住宿生缴纳了20元,“其实我们自己就可以洗碗,这么简单的事情还让我们花钱,有点不可理解。”一初三学生说道。

    听说记者采访学校收取“洗碗费”的事情,几名家长围上来纷纷诉苦,大家闹不明白这笔费用究竟是学校自己在收,还是经过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行为?对于学校强行收取的方式更是让家长们感到反感,一位家长表示武安市第五中学属于刚刚成立不久的新学校,由于占地面积在当地首屈一指,共有5000余名学校在此就读,一位学生收取55元,就是将近二十余万元的一笔巨款,而且这笔费用不是一次交清,每个学期都要缴纳,无形中增加了家庭的负担,“我们就是想知道这算不算乱收费?如果是怎么没有人来管?”

    对于学校收取“洗碗费”的事情是否合理,该校主管后勤的冯建华副校长解释说,该校有5000余名学生,目前在校住宿的2500余名学生执行每学期40元的标准,2500余名走读生执行每学期15元的标准。收费原因是,由于食堂洗碗的水管有限,经常出现学生之间抢夺洗碗位置发生争执,同时学生们在洗碗时不注重个人卫生,将剩饭剩菜倒在水池中,造成下水道堵塞。因此学校在外地考察,研究后决定统一购买洗碗机、消毒柜、洗洁精、消毒液等物品,向社会招募工作人员进行餐具洗洁.

    武安市教育局在接到关于“第五中学收取学生洗碗费”的预警报告后,高度重视,组织专门人员到五中进行调查核实,并立即进行了处理。教育局召开了教育局机关、全市直属中小学校校长、乡镇教育办参加的紧急会,对五中进行通报批评,并责成五中立即退还所收的“洗碗费”。

    这位负责人说,所收“洗碗费”当天已全部清退到位。这位负责人对记者说,以后不会让学生缴纳“洗碗费”,学校也会向学生家长说明情况,做好解释工作。

    在学校就餐,就要收洗碗费,实在令人哭笑不得。那么,在外面餐馆就餐,为何就不用收所谓的洗碗费呢?如果就餐都要收洗碗费,那么到景点旅游的话,是否除了买门票,还要缴纳清洁费呢?这种收费明显不合理,更不合法。

    学生在学校就餐,已经缴纳了费用,而这些费用就包括学校工人的劳动费用。更离谱的是,自带餐具的学生竟然也要缴纳洗碗费。本来这些学生自带餐具,就餐后的碗碟不用饭堂工人洗,为何还要收洗碗费呢?究竟该中学收洗碗费,这些钱用来干嘛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