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苏州东方之门被嘲像秋裤 建筑师审美与大众之间的碰撞(2)

    【苏州“秋裤”错过了什么?】

    苏州园林勃兴于明清两朝,此时,全球进入了大航海时代,在中国,那些有能力、有才智、有财力的男人没去参与远洋角逐,他们沉迷于建造假山假水,混在女人堆里,凭吊着病梅、残荷。在中国,没能出现库克船长和达尔文科学家之类的先驱型人物。

    病态的苏州园林与健康的中国古典工程格格不入。秦汉的长城与直道十分管用,它属于纵深防御兼动员调集的综合体系,隋唐的运河与码头城市非常实用,它属于水利灌溉、分洪、航运、粮食储备的集成系统。自唐朝以后,擅长并精于工程建造的鲁班的传人们不知跑到哪里去了,北宋年间,黄河平均每2.4年就有一次大的决口,大的改道多达5次,而就在这个表面经济繁荣而实际吏治混乱的年代,苏州出现了沧浪亭,这算是最早的苏州园林遗存。

    此后,满足极少人退避世事的、放弃自然体验的私家苏州园林逐渐多了起来,直至出现了更大尺度的自我封闭的皇家颐和园。

    许多年过去,在距离颐和园不远的地方相继矗立起了许多高大建筑,其中,有一幢央视大楼造型奇特,在京城,坊间人称“大裤衩”,据说,这个“央视裤衩”是外国人设计的,它显然不符合中国传统的“结构件即装饰件”的实用主义风格,这个“大裤衩”的模样不会对微波中继或对数据交互传输有什么益处。“央视裤衩”可以视为现代版的颐和园,以奢华表象来掩饰功能缺失,当然,一些现代中国人可以不欣赏古代中国人的实用主义风格,或许,也正是这种实用主义使得古老的华夏文明绵延至今,而地球上另外一些有着精美装饰的纵欲的文明早就灰飞烟灭了。

    如今“央视裤衩”终于不再孤单,在苏州,即将竣工的“东方之门”造型酷似低腰秋裤,它门洞高246米,跨度68米,为世界最大的门形建筑,也是中国目前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超高层建筑,因此又被称为“世界第一门”、“中国第一大高楼”。在当今中国房地产开发近似癫狂状态下,这些“第一”也只能算暂时领先。

    据了解“东方之门”不是公共建筑,而是商业开发项目,按理说,她是一个可以任人打扮和任人评价的女孩子;然而,从苏州园林到颐和园,从颐和园到“央视裤衩”,从“央视裤衩”到“苏州秋裤”,人们似乎看到了一条轮回之路。

    当年苏州园林错过了大航海时代,今天“苏州秋裤”又错过了什么?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