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粮油肉蛋涨价 政府屡屡重拳出击缘何物价只涨不跌

    股城网讯:粮油肉蛋涨价,吹响新一轮物价上涨号角。据数据分析,粮油肉蛋涨价主要原因是成本上涨,而要稳定粮油肉蛋价格,遏制通胀预期是关键。市民担忧,粮油肉蛋涨价将会造成生活质量下降,政府应加强宏观调控。但是,为何政府屡屡重拳出击,物价只涨不跌呢?

    股城网综合报道: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8月份食用油零售价格继续走高,肉类价格也普遍出现上涨,鸡蛋相比上周涨幅最大。全国36个大中城市监测数据显示,8月20日至26日,粮油肉蛋普遍出现上涨。其中,猪肉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8%,牛肉、羊肉价格比前一周分别上涨0.6%和0.2%;花生油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5%,菜籽油、豆油价格比前一周分别上涨0.3%和0.2%;18种蔬菜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上涨1.2%;鸡蛋零售价格更是比前一周大幅上涨了3%。

    粮油肉蛋涨价
    粮油肉蛋涨价

    对于粮油肉蛋涨价,专家认为,不必过于担心此次食品价格的上涨将会很快扩散,但同时也要重视与民生相关的物价上涨,并坚决遏制由此带来全社会对未来的通胀预期。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粮油肉蛋价格的再次上涨,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生产成本的上升,但是很多金融资本在投机食用油,把它先买下来囤积,让市场价格涨到天上去,然后再卖以赚取巨大差价。专家认为,不必过于担心此次食品价格的上涨将会很快扩散,但同时也要重视与民生相关的物价上涨,并坚决遏制由此带来全社会对未来的通胀预期。

    专家分析,粮油肉蛋涨价主要原因是成本上涨,究竟是不是真的呢?据悉,种子、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在上涨,到生产加工、销售和流通等粮食生产的各个环节的成本都在上涨,以这样的情况,粮油肉蛋涨价很大可能是因为成本上涨因素导致。但是,这并不是唯一因素。

    粮油肉蛋成本上涨,仅仅维持在一个合理的幅度,但是粮油肉蛋涨价幅度确实大幅上涨,两者并不协调。粮油肉蛋涨价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不法商贩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这些不法商贩把粮油肉蛋食品先买下来囤积,让市场价格涨到天上去,然后再卖以赚取巨大差价。现在发现的很多商品的涨价,不是正常需求导致的涨价,是有投机因素在里面的。

    物价上涨关乎到民生大事。当然,物价不是越低越好,物价水平应该与经济增长速度有一个合适搭配。但是,物价上涨幅度过大,影响甚大,更合造成居民生活质量下降。这不是夸张说法,而是事实。物价上涨,消费支出增加,可支配收入减少,生活质量必定下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