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慈善组织提成】 捐款拿提成与绑架爱心无异

    股城网讯:慈善组织提成,究竟是“骗捐”还是鼓励提高社工筹款的积极性呢?如果说慈善组织提成方式是为了提高社会筹款的积极性,那么与当初承诺所得捐款100%交到受助人受助明显背离,又该如何解释呢?捐款有自愿性以及无偿性的特征,但是如果从爱心人士捐献的款项拿15%提成,这与绑架爱心无异。

    股城网综合报道:浙江慈善组织施乐会成立于2007年4月28日,2009年5月,正式成为金华市慈善总会的一个分支机构。在这4年时间里,施乐会12名员工总共募集了2364万元的善款,这样“疯狂的高效”曾让浙江金华的网络慈善平台施乐会广受赞誉。当时施乐会曾经承诺在求助者和捐助人之间搭建平台,承诺“每笔善款,100%到达受助人的手中”。

    慈善组织提成
    慈善组织提成

    可是,近日网络曝出施乐会“每个社工可以从每笔捐款中最高提成15%作为报酬”的消息,惹来众多人的责骂。对于慈善组织提成事件引起市民一片骂声,施乐会回应称,这种模式能保证社工筹款积极性,“有偿社工”与公益慈善应实现和谐共赢。

    慈善本来是一件公益事件,但是如果所涉善款被非法利用,就改变了慈善的本质与真正意义。为何施乐会本来承诺每笔善款,100%到达受助人的手中,可是现在却准许每个社工可以从每笔捐款中最高提成15%作为报酬呢?难道这就是施乐会口中所谓的公正公平平台?很明显,准许社工拿15%的提成,违背了慈善的正确发展方向,只会造成慈善事业的污染。

    慈善组织提成做法不仅违背了慈善的本质,甚至也违反了制度要求。2009年5月,民政部曾明文规定,禁止在公益捐赠中提取回扣,同时也明确了基金会可在接受的公益捐赠中列支公益项目成本,但不得超过年度公益支出的10%。可是现在施乐会不仅在公益捐赠中提取回扣,甚至提成高达15%,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理应立即制止。

    在施乐会慈善组织提成事件曝光之后,引起市民的质疑与责骂。可是施乐会回应称,这种模式能保证社工筹款积极性,“有偿社工”与公益慈善应实现和谐共赢。敢问一下,爱心人士捐献,可是社工从中收益15%,怎么达到了和谐共赢的局面?如果非要计较孰胜孰败的话,社工以及施乐会的确是大赢家,因为两者都从中得益,但是爱心人士却无辜被“骗款”,拿到单方面输了,就叫共赢吗?的确,慈善组织提成的做法能保证社工筹款积极性,可是这种积极性是建立在“骗款”的基础上的,令人不齿,更令人心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