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民工扔烟头下跪求饶 不顾尊严背后是城管缺乏人性

    股城网讯:农民工扔烟头下跪,本来扔烟头和下跪是毫无联系的,可是因为城管的处罚把两者连在一起了。农民工扔烟头下跪是为了免罚款,但是50元的罚款比尊严还要重要吗?是的,农民工扔烟头下跪求饶是有损尊严,但是50元对贫困农民工来说更加重要。而农民工不顾尊严,是因为农民工经济困难,背后也是城管执法缺乏人性。

    股城网综合报道:8月24日,武汉武昌大东门公交车站,3名市容监督员和一名农民工发生了争执,起因是农民工往地上扔烟头,被市容监督员抓了现行,按照规定,要罚款50元。农民工年约50多岁,手拎大包小包,黝黑的脸庞涨得通红,神情焦急地辩解说:“真的不是有意的,我捡了还不行吗?”旁边,一名女监督员拉着他的胳膊,另一名男监督员手持罚款单要开票。情急之下,农民工突然跪倒在地,边哀求边作揖:“我真的没钱,求求你们了。”据目击者介绍,两分钟前,这个农民工因为熬不住烟瘾,忍不住抽了两口,随后将烟头扔弃在地上。他刚丢,就被候在一旁的监督员抓了个现行,“按规定,要罚款50元”。农民工好说歹说,希望“下不为例”,但监督员不为所动。所以就发生了农民工扔烟头下跪求饶事件。农民工用哀求的眼神望着执法者。围观者中一对情侣中的女孩实在看不过去了,将农民工拉了起来。包括她和同行男友,也加入到和执法者的争执之中。此时,执法者与围观者争吵起来,双方差点动手。最后在围观群众的掩护下,农民工被拉离现场。当晚,武昌区城管局紧急介入农民工扔烟头下跪求饶事件调查,但是坚决认为城管执法本身并无问题。

    undefined
    农民工扔烟头下跪

    如果说农民工扔烟头下跪求饶,都不能说明城管执法本身没有问题,那么谁有问题呢?难道是农民工有问题吗?是的,农民工的确有问题。农民工的问题就在于仍烟头,农民工的问题就在于遇到了几个执法毫无人性的城管,农民工的问题就在于仍烟头下跪都不能换取城管的同情。那么,是否因为这几个问题,就认为农民工扔烟头下跪求饶是咎由自取呢?

    或许有人认为为了保护市容市貌,处罚农民工仍烟头也是制度规范要求;或许有人认为,农民工扔烟头下跪求饶,是因为他有错在先,做出扔烟头没素质的事情;或许有人认为,农民工扔烟头下跪求饶,实质上就是损了自己的尊严,也是错的。但是,法律不外乎人情,为何城管执法时就不能体现一下农民工经济的困难呢?但是,扔烟头并不是没素质的体现,是很多人都难以更改的陋习而已;但是,虽然50元的罚款对于一个经济困难的农民工来说是很重要的,下跪也是他逼于无奈的选择。

    为何农民工扔烟头下跪求饶,而执法人员却无动于衷呢?难道就不能体谅一下这个农民工的心酸吗?为何农民工扔烟头下跪求饶,城管不是首先扶起农民工,而是非要罚款不成呢?难道罚款有提成可取吗?如果执法多一点人性,城管就不会逼得农民工下跪求情。观众都看不顺眼,为何城管就这么从容面对呢?难道就不能反思一下自己的执法行为吗?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