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不能全靠政府 人民政府不为人民有啥用

    股城网讯:中国政府就是人民的政府,养老不能全靠政府,那么存在又有何意义呢?虽然说养老也可以靠自己,但是养老不能全靠政府的声音似乎是政府推卸责任。政府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难道养老就不是为人民服务的范畴吗?养老不能全靠政府,人民政府不为人民有啥用?

    股城网综合报道: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玉韶8月24日出席主题为“老龄时代的新思维:挑战、机遇与战略”的社会政策国际论坛时指出,在养老问题上,既要强调政府所要承担的责任,又要警惕政府责任泛化,警惕社会和老年人对政府期待过高,防止出现福利冲动、福利依赖和福利过度的问题。吴玉韶认为,中国目前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仍需强化家庭养老功能,居家养老是老年人的最好选择。

    养老不能全靠政府
    养老不能全靠政府

    1985年,“计划生育好,政府来养老”;1995年,“计划生育好,政府帮养老”;2005年,“养老不能靠政府”;2015年,“推迟退休好,自己来养老”。站在公民的角度,没条件的人只能依靠社会保险,有条件的人当然会追加商业保险,这其实不需要“教导”,“养老不能全靠政府”对公民而言是一个伪问题。

    站在公民的角度,没条件的人只能依靠社会保险,有条件的人当然会追加商业保险,这其实不需要“教导”,“养老不能全指望政府”对公民而言是一个伪问题。而站在政府的角度,尽力提供“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的“全民社保”是一种“托底”责任,不存在“大包大揽”的问题,而是必须“应保尽保”,“养老不能全指望政府”对政府而言当然仍是一个伪问题。

    当前政府如果以“负担越来越重”为理由,把养老问题过多地推向社会,那么只能是加剧这种不平等。在教育问题上,“国家财力有限、政府不能全部包揽”的思想,虽然扶植了一批民办高校,有力地补充了教育资源,但随之带来的是“上不起学”的民生困境;在医疗问题上,此思想同样也延伸出“看病贵、看不起病”的问题———这些都从不同的角度加剧了社会的不平等,难道其中的教训还不需要吸取吗?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