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方便面荧光门 包装安全敲响警钟应引起重视

    股城网讯:方便面荧光门的发生只因为包装出现问题,导致荧光性物质含量超标。一直以来,社会重视的眼光总是落在食品安全方面,忽略了包装安全,导致发生方便面荧光门,伤害消费者身体健康。方便面荧光门已经敲响了包装安全的警钟,应该引起重视,尽快整顿食品包装工序。

    方便面荧光门
    方便面荧光门

    股城网综合报道:今年6月起,《纸杯》、《纸碗》、《纸餐盒》3项国家推荐性标准正式实施。依据该标准,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在今年5月到8月选取日清方便面、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等53个品牌84个样品送检,涉及北京、上海等地区的多家知名超市,结果显示荧光性物质含量超标,而且放置在纸杯、纸碗、纸餐盒内的合格证小标签,也被检出荧光物质含量极高。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指出,超标很有可能是使用了非食品级用纸、甚至有可能是废纸。调查报告显示,包括香飘飘奶茶杯、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桶、今麦郎上品酸豆角排骨面桶在内的多款知名品牌所用的双层纸制品外层纸的荧光性物质含量超标,而且不及格率高达4/5,令人咂舌。

    或许有人对荧光性物质概念不了解,这是包装双层纸制品外层纸的附有物质。人体接触含有荧光增白剂的产品具有一定的风险,但在一定剂量的条件下才可能发生损伤,生活中人体接触荧光增白剂剂量还是比较低的。现在方便面陷入荧光门,方便面产品的荧光性物质含量超标在一定程度上确实会造成人类身体机能受损,受损程度视乎摄入分量而定。也就是说这次方便面荧光门事件很大可能造成购买方便面的消费者身体受损,问题严重性不言而喻。

    究竟方便面荧光门发生的根源是什么呢?我们只知道方便面荧光门发生是因为方便面的荧光性物质含量超标,但是却不知道导致荧光性物质含量超标的原因是什么?有人分析,荧光性物质含量超标是因为包装纸采用了价格便宜质量不好的再生纸。方便面生产厂家之所以采用再生纸作为方便面的包装纸,是因为想降低成本提高利润,只可惜的是牺牲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市场具有盲目性和自发性的弊端,商家为了利益,有可能做出违背良心,制造质量不达标的产品。如果这些质量不达标的产品流入市场,最终受害者必定是消费者。虽然这次方便面荧光门暂时还没导致出现消费者身体机能受损情况,但是没有举报不代表没有发生。或许这次方便面荧光门对消费者身体健康还未造成很大的伤害,但是长期下去,将会形成不可预计的负面影响,消费者身体健康堪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