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春秋航空黑名单:霸王条款不合法理损失民心

    股城网讯: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并不认同“黑名单”的说法,他将其称作“暂无能力服务的旅客名单”。但是,春秋航空黑名单的存在确实有失公平,也不合法理。旅客维权成功接收赔偿,春秋航空就停止服务,这是什么道理呢?凡是进入了春秋航空黑名单的人,如果不接受春秋航空条款,就不能做春秋航空的航班,这明显是霸王条款,最后结果肯定是损失民心,得不偿失。

    春秋航空黑名单
    春秋航空黑名单

    股城网综合报道:日前,春秋航空黑名单新闻引起社会极大关注。原因是个别旅客向春秋航空公司索赔而被其列入春秋航空黑名单,无法正常预定该公司其他航班,引起了旅客的反对与责骂,认为春秋航空此等做法是秋后算账,也是店大欺客。而春秋航空公司则表示这份名单为“暂无能力服务的旅客名单”,称将拒绝为“过度维权”的极个别旅客提供航空服务。而黑龙江启凡律师事务所姜启凡认为,将索赔旅客列入黑名单的做法缺少法律依据和合同依据,航空公司不能单方取消该类旅客对该航空公司航班的正常乘坐权。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规定,航空运输企业是公共航空运输企业,其社会公共事业性是首要属性,这决定了航空资源的配置、调度、使用和管理由国家统一进行。这些旅客有继续搭乘该公司航班的权利。禁止旅客再行搭乘,即侵犯了国家配给给所有公民的社会公共资源的平等享有权。所以,春秋航空黑名单的存在确实有失公平,也不合法理。春秋航空黑名单的旅客的正当权益受到春秋航空侵犯,应该要以法律手段维权。

    即使站在合同法的角度上,春秋航空黑名单的设定也是不合法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规定,运输合同当中,从事公共运输的承运人不得拒绝旅客、托运人通常、合理的运输要求。“春秋航空禁止索赔旅客再搭乘该航空公司航班的行为显然不符合合同法要求。”

    旅客维权成功接收赔偿,春秋航空就停止服务,这是什么道理呢?凡是进入了春秋航空黑名单的人,如果不接受春秋航空条款,就不能做春秋航空的航班,这明显是霸王条款,最后结果肯定是损失民心,得不偿失。春秋航空应该把目光放长远一点,不能太狭窄。本来旅客向春秋航空索赔是有法律根据的,是合法的,是正当维权行为,而现在春秋航空不仅不知错,还把维权索赔的旅客拉近春秋航空黑名单,停止对他们的航空服务,最后只会损失客户,民心尽失,得不偿失的,应该引起重视,尽快废止春秋航空黑名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