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债投资有风险吗

    国债是指国家为筹集资金以其信用担保向投资者出具的债权凭证,由中央政府承诺在一定时期支付利息和到期偿还本金。国家是国债的发行主体,国家可以通过财政税收或者发行新债等筹资方式偿债,所以国债具有极高的信用度,没有违约风险。那么国债投资有风险吗?

    国债投资有风险吗
    国债投资有风险吗

    国债投资的主要有两大风险:

    1、利率风险。发行的国债大部分都可以在深圳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网交易,而各种证券的价格往往和利率的变动有着密切的关系,利率的每一次变动都会引起证券价格的巨大波动,利率上升,证券价格下降,利率下降,证券价格上升,利率风险是国债的主要风险。由于我们购买的国债利率是固定的,如果我们持有国债的时间较长,就会受到利率损失的风险,一旦利率上升,国债价格势必下降,此时抛出国债,损失难免。在利率变动幅度相同的情况下,长期国债受到的影响要比短期国债大得多,即长期国债的利率风险要大于短期国债的利率风险。

    2、通货膨胀风险。通货膨胀风险是指由于通货膨胀的发生,货币开始贬值,使投资者的实际收益下降的风险。我们知道考察国债的指标是收益率,而收益率又分为名义收益率和实际收益率,名义收益率是债券的票面利率,实际收益率是名义收益率减去通货膨胀率,即:实际收益率二名义收益率-通货膨胀率。例如,我们购买了票面年利率为3.14%的凭证式国债,该国债的名义收益率为3.14%。如果年通货膨胀率是-2%,则实际收益率为5.14%;年通货膨胀率为3.14%时,实际收益率为零;年通货膨胀率为4%时,则实际收益率为-0.86%。也就是说,我们不但没有得到任何收益,而且还出现了亏空。只有在名义收益率大于通货膨胀率时,实际收益率才为正值,我们的投资才能有收益。由于债券的票面利率是不变的,当通货膨胀发生时,通货膨胀率会快速上升,实际收益率就会下降,因此,我们就会面临通货膨胀的风险。同样的国债,期限越长受到的通货膨胀风险就越大,在我们己经预测到将要发生通货膨胀时,就应避免购买长期债券,以减轻投资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