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物价上涨是通货膨胀吗

    从街头巷尾的物价太高了、钱越来越不值钱了,到经常出没于新闻的CPI、PPI等价格指数,这些都与一个经济学中的概念有关——通货膨胀。那么物价上涨是通货膨胀吗?

    物价上涨是通货膨胀吗
    物价上涨是通货膨胀吗

    1、通货膨胀是因货币供给大于货币实际需求,流通中的货币增加,导致货币贬值,从而引起的一段时间内物价持续并普遍上涨的现象。

    2、而物价上涨可能是部分物价上涨,所以物价上涨不是通货膨胀,还有可能是由于需求增加,导致了个别商品的物价上涨。

    如:2020年疫情的时候,这段时间的物价都很稳定,只是由于疫情对口罩的需求增加,导致口罩供不应求,所以口罩物价上涨;

    再如:由于非洲猪瘟导致猪肉减产,所以猪肉价格上涨,但是其它商品价格没上涨,所以不叫做通货膨胀。

    发生在1946年-1949年期间恶性通货膨胀,能看到短短一星期,上海市的通胀率就上涨了20%,普通老百姓买一袋米需要30万,工人发工资不是直接发多少钱,而是论斤称重。

    所以在通货膨胀的背景下,换取实物或者商品在手里更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