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广场协议

    1985年9月22日,美国,日本,联邦德国,英国,法国在美国纽约广场饭店签订历史上著名的广场协议。之后,就是众所周知的日本“失去的二十年”。那么什么是广场协议?

    什么是广场协议
    什么是广场协议

    1、广场协议(Plaza Accord)是20世纪80年代初期,美国财政赤字剧增,对外贸易逆差大幅增长。美国希望通过美元贬值来增加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以改善美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所以签订此协议。

    2、广场协议的签订得到日本大藏省(2000年前的日本主管经融财政的部门)的强力推动。当时日本经济发展过热,日元升值可以帮助日本拓展海外市场,成立合资企业。广场协议签订后,日元大幅升值,国内泡沫急剧扩大,最终由于房地产泡沫的破灭造成了日本经济的长期停滞。

    3、广场协议的表面经济背景是解决美国因美元定值过高而导致的巨额贸易逆差问题,但从日本投资者拥有庞大数量的美元资产来看,“广场协议”是为了打击美国的最大债权国——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