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有经济和国民经济有什么区别

    二者的区别:二者的主体不同,简单的说国有经济生产资料归国家所有,生产利润归国家,国民经济生产资料不一定归国家所有,利润按劳分配。

    国有经济和国民经济有什么区别
    国有经济和国民经济有什么区别

    但是国民经济是国家经济的支柱,一个国家国民经济总量反应这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高低,二者相互对立又相互统一。

    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主要是在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正确导向和对经济运行整体态势的控制和影响上,战略上对国有经济布局进行整体调整,保持它的一定数量,注重整体布局的优化和实力上质的提高。

    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需要把握以下几个环节:

    一是,国有经济要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支配地位,支撑、引导和带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实现国家宏观调控目标中发挥关键作用。

    二是,国有经济应当保持必要的数量,要注重在整体分布上的优化和经济素质、技术素质、管理素质等方面质的提高,影响力的扩大。

    三是,国有经济对国民经济控制力的发挥,不只是通过国有独资企业的作用来实现的,更要通过大力发展由国家控股和参股的混合所有制形式的企业来实现,使国有资本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