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权益资本是什么意思

    权益资本是投资者投入的资本金,体现出资者权益,其资本的取得主要通过接受投资、发行股票或内部融资形成。

    权益资本是什么意思
    权益资本是什么意思

    权益资本又叫权益性资本,它是指投资者所投入的资本金,减去负债后的余额,而资本金指企业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的注册资金合计,资本金合计包括企业各种投资主体注册的全部资本金。

    计算公式为:K=D/P+G

    K——权益资本

    D——预期年股利

    P——普通股市价

    G——普通股年股利增长率

    主权资本筹资方式主要有吸收直接投资、发行普通股票、发行优先股票和利用留存收益。

    1、吸收直接投资

    吸收直接投资,是指企业按照“共同投资、共同经营、共担风险、共享利润”的原则,直接吸收国家、法人、个人投入资金的一种筹资方式。企业采用吸收直接投资方式筹集的资金一般可分为三类:吸收国家投资,吸收法人投资,吸收个人投资。

    2、发行普通股

    股票,是股份公司发给股东用来证明其在公司投资入股并借以取得股利的一种有价证券。普通股股票,是公司发行的代表首股东享有平等权利和义务,不加特别限制,股利不固定的股票。

    发行普通股股票(简称普通股)是股份有限公司筹集权益资金最常见的方式,企业发行普通股股票筹集的资金成为普通股股本。

    3、发行优先股

    优先股股票,是一种兼具普通股票和债券特点的有价证券。优先股股票募集的资金成为优先股股本。发行优先股股票(简称优先股)是公司获得权益资金的方式之一。

    4、保存留存利润

    留存利润,是指公司以税后利润支付股东的股利后,余下的归公司支配的利润。留存利润是构成公司的主权资本的一部分,也是公司进行权益筹资的重要方式,可为债权人提供保障,为公司未来的举债提供方便,增强公司的举债能力。

    而且由于它一般不用像外部筹资那样动用现金支付较高的筹资费用,因此,很多公司也愿意使用该筹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