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备付金是什么意思

    备付金一般指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是指商业银行存在中央银行的超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那部分存款,一般称为超额准备金。

    备付金是什么意思
    备付金是什么意思

    金融机构为适应资金营运的需要,保证存款支付和资金清算时有随时可调用的资金,按规定在中央银行开设存款帐户,存入一定数量的准备用于支付的款项。由于这个存款帐户和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同一个存款帐户,因此备付金就是超过法定存款准备金要求数量以外保留的准备金,其应达到的数额用占其存款总额的比率来衡量。其表达式为:

    备付金率=备付金总额/存款总额×100%=(在中央银行存款+库存现金-法定准备金)/存款总额×100%

    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取消了对商业银行备付金比率的要求,将原来的存款准备金率和备付金率合二为一。

    2017年1月13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实施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第三方支付机构在交易过程中,产生的客户备付金,将统一交存至指定账户,由央行监管,支付机构不得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

    2019年1月14日,支付机构备付金将全部集中在人民银行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