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黄金股是什么意思

    黄金股亦称特权优先股或特权偿还股。可以行使比其他的股份优越的权利,原则上由政府、通常是财政部持有,是面额1英镑为1股的股份。

    黄金股是什么意思
    黄金股是什么意思

    它以其有效期限分为无期限型黄金股和有期限型黄金股,是英国政府在1979年以后,实施企业民营化时推行的,以确保社会公共利益、保护消费者、完善竞争条件及防止外国企业的敌对性的企业兼并为目的而发行的一种股份。黄金股及其在章程中规定的优越权利由黄金股持有人所有。即使将国有企业股份的100%公开转让,使它变为民营企业后,政府仍可通过黄金股和其在章程中规定的权利对企业行使管理控制。

    黄金股和其他股票的区别

    黄金股不同于普通股和优先股,它不代表任何财产权利,黄金股股东和优先股股东一样没有普通股的投票权,而且它也没有一般的股票收益权。

    同时黄金股也不能用来担保或抵押,但黄金股股东通常有权要求公司以一定价格回购其所持有的黄金股,或者将黄金股转换成普通股。拥有黄金股最关键的特殊权利是黄金股的股东(一般为政府)掌握着公司一些重大经营决策中的一票否决权。但这个特别否定权不针对企业管理层人员的任免、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与分配等一般权限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