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正回购是什么意思

    央行正回购即央行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债券,一次性地投放基础货币。央行利用正回购操作可以达到从市场回笼资金的效果。较央行票据,正回购将减少运作成本,同时锁定资金效果较强,减少流动性。

    央行正回购是什么意思
    央行正回购是什么意思

    正回购与逆回购的区别:

    正回购为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卖出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买回有价证券的交易行为,正回购为央行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操作,正回购到期则为央行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的操作;

    逆回购为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逆回购为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逆回购到期则为央行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操作。

    逆回购为A向B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这个有价证券卖回给B交易行为。正回购是一方以一定规模债券作抵押融入资金,并承诺在日后再购回所抵押债券的交易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