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怎样才能领取失业保险金

    失业保险金是国家给予失业人群的最根本的社会保障,但亦不是所有的失业人员都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的。领取失业保险金需要一定条件,只有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才能领取属于自己的失业保险金。那么怎样才能领取失业保险金?

    怎样才能领取失业保险金
    怎样才能领取失业保险金

    根据《失业保险条例》第十四条具备下列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

    1、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

    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3、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按照规定同时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

    失业保险金一般不会超过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高于当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通常参考值计算公式是当地最低工资的70%。

    比如北京目前最低工资为2000元,那么失业金标准的制定原则将参考2000元的70%,也就是1400元制定。各地最低工资标准通常是当地上一年度社平工资的25%。比如北京2016年社平工资是7706元,2017年最低工资标准为2000元。

    失业保险缴费在五年以下的,每满一年可领三个月,最多可领取24个月。五年以上的,每满一年增发一个月,最多可领取24个月。

    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

    1、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单位和本人按照规定,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足5年,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长12月。

    2、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足10年,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长18月。

    3、累计缴费时间10年上,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长24月。

    4、再次失业,缴费时间重新计算,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与前次失业应领取而尚未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合并计算长得超过24月。

    失业保险金标准的计算:

    失业人员第1个月至第12个月领取的失业保险金标准,根据其缴纳失业保险费的年限确定;第13个月至第24个月领取的失业保险金标准,为其第1个月至第12个月领取标准的80%。

    失业保险金标准应当低于本市当年最低工资标准、高于本市当年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