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保险可以退吗

    养老保险是一种可以有效保障晚年收益的保险,在失去劳动能力之后提供一个可靠的生活来源,大部分的人在工作之后就会开始缴纳养老保险,那么如果不需要养老保险了的话是否可以将它退回呢?

    养老保险可以退吗
    养老保险可以退吗

    当然可以了,但是有条件的。

    1、一般情况下,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钱不能提前支取。

    《社会保险法》第十一条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以及政府补贴等组成。

    第十四条个人账户不得提前支取,记账利率不得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征利息税。个人死亡的,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2、缴满15年养老保险才可以在退休时享受养老金。

    《社会保险法》第十六条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3、满足一定条件,本人可以申请支取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钱。

    《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第三条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含依照第二条规定延长缴费)的,可以申请转入户籍所在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含依照第二条规定延长缴费),且未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个人可以书面申请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收到申请后,应当书面告知其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权利以及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后果,经本人书面确认后,终止其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并将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