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维修基金是什么

    购房者在买房前一般都会做好相关费用的预算,除了房款之外,还需要准备很多额外的费用。比如购房者买了套房子,去当地的房管局办理房产证时,房管局的人说必须还要交房屋维修基金。那么,什么是公共维修基金呢?

    维修基金是什么
    维修基金是什么

    维修基金(maintenancefund)又称“公共维修基金”“专项维修基金”,是指住宅物业的业主为了本物业区域内公共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事项而缴纳一定标准的钱款至专项账户,并授权业主委员会统一管理和使用的基金。

    维修基金由该物业内的业主共同筹集,业主按照缴纳比例享有维修基金的所有权,但使用权归全体业主所有,单个业主不得向银行提取自己所有的维修基金部分。维修基金与具体房屋相结合,随房屋存在而存在、灭失而灭失,不因具体业主的变更而变化,因房屋产权变更成为新业主时,维修基金也应经旧业主更名为新业主名下。

    使用条件

    1、维修基金只有在保修期满后,对物业公共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大修、更新、改造时才能使用。具体业主按照投票权的确定标准分摊费用比例。

    2、维修基金闲置时,除用于购买国债或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基金范围外,禁止挪作他用。

    3、特殊使用。

    (1)物业管理公司可从维修基金中暂借相当于一个月的物业日常维修、更新费用的备用金;物业管理服务合同另有约定的除外。

    (2)住宅需要大修或者专项维修、更新的,可支取施工承包合同中约定的预付款,但预付款最高不得超过工程款总额的30%。

    (3)业主委员会可以在物业管理企业的账户上留有相当于一个月活动经费的备用金,业主大会另有决定的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