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欧佩克组织是什么意思

    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欧佩克组织,是亚非拉等石油生产国为了反对西方资本主义的剥削协调成员国的石油生产政策而设立的于1960年9月成立。他是为了维持国际石油价格的稳定确保石油生产国的收入,最高决策机构是成员国大会,是由成员的代表团组成的负责制定相关的政策等等。

    欧佩克组织是什么意思
    欧佩克组织是什么意思

    自1960年9月以来,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总部已从瑞士日内瓦,迁至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是世界最早、最具影响力的原材料生产国和出口国组织。石油是战后世界上最重要的能源。战后初期,世界石油的勘探、开采和销售几乎都由西方石油垄断财团控制。这种垄断控制的结果是西方发达国家获得超额利润,而第三世界主要产油国的经济利益受损。为了与主要石油公司(主要来自美,和英资)竞争,以被用来降低油价和生产者的负担。最初,该组织只是一个非官方的谈判团体,通过以以较低的价格将其出售给第三世界国家。这种规模限制了其与西方石油公司中公司争夺更大利益份额和更高生产控制水平的努力。然而,在20世纪70年代初,它开始显示出其有效性。

    巴和以之间冲突的出现最终导致欧佩克从一个单纯的企业联盟转变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欧佩克阿拉伯成员国成立了另一个重叠组织。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OAPEC)集中西方施加压力。不是主要石油出口国的埃及和叙利亚,也加入了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以帮助实现了该组织的目标。后来,1973年在日爆发的赎罪战争加强了阿拉伯国家的这种选择。以军队之所以能够抵抗埃及和叙利亚军队,是因为美国对以以色列的紧急供应。愤怒的阿拉伯世界在1973年对美,西欧实施石油禁运,使得西方大型石油企业集团在20世纪70年代初突然面临一群联合产油国。

    欧佩克成员国代表(主要是代表团团长)在欧佩克大会上与以协调统一了石油政策,以促进了石油市场的稳定和繁荣。欧佩克秘书处根据事会受理的指示,在秘书长的直接领导下,负责本组织的日常事务。一些执行机构,如欧佩克的经济委员会和部长级监督委员会,履行许多职能如协商磋商和协调。

    欧佩克成员国分析和预测当前形势和市场趋势加上以,明确经济增长率和石油供求状况等一些基本因素,然后讨论对其石油政策作出哪些调整。例如,在举行的几次会议上,欧佩克成员国分别决定增加或减少该组织的石油总产量,以保持了石油价格的稳定,并为消费国提供了稳定的短期、中期甚至长期石油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