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汇率操纵国是什么意思

    汇率操纵国的意思是某国故意使自身货币贬值,从而获得更大的出口量,这样的出口货物会严重挤压国外当地的生产商,使得自身获得更大的商品市场,这样的行为被进口国认定为汇率操作国,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人为贬值倾销货物用以抢占市场。

    汇率操纵国是什么意思
    汇率操纵国是什么意思

    在国际市场,本国货币一般是比较难流通的,只有兑换成相应国家的外汇,这个国家才具备商品流通的能力。就像是前期的某国货币持续贬值,外汇储备消耗殆尽,到最后国外的出口商都不愿意将其货物出售到该国,因为卖出商品所收到的货币都是其本国货币,并且还在持续贬值,卖的越多亏损也就越大。但是对于进口商而言,他们会挺乐意去该国购买东西,因为他们持有的币值稳定的外币能在该国购买大量的廉价商品,并且买的越多越便宜。

    汇率操纵国的意思就是人为制造货币贬值,用以促使商品能在国际贸易中占据优势。一般情况下,被列为汇率操纵国有什么后果呢?举个日本的例子。

    日本因为在20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由于其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以被美国视为眼中钉,肉中刺。随着日本产业的发展,美国的诸多政策在无效之后开始运用汇率操纵国这类的经济手段开始敲打日本,像是在1984年5月之后连续签订的《美元日元委员会最终报告书》《广场协议》《卢浮宫协议》这些,导致了1990年1月日本股市大泡沫的崩盘,日本从此丢了二十年。

    那么本次在美方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之后,他们会出现哪些牌呢?对中国的金融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其实在1991年,已经是经历过了,当时美国在发起调查之后在1992年-1994年间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一般情况下,美方在做出认定之后,会先谈判,然后再告知对方美国总统有权对其采取行动。接下来,若是被认定为操纵国之后一年没变化,那么美国总统将有权利采取包括被排除在政府采购之外、限制美国私人部门对该国的海外融资、指示贸易代表进行贸易谈判等措施进行制裁。就目前来看,缓冲时间比较长,短期可能进出口情况会出现问题,但是在未明确之前,汇率的大致变化区间不会出现大的变化。

    从昨日的数据来看,中美贸易战在持续一年之后,对美的出口有所下降,但是对东盟欧盟这些国家的出口却是有所上升,这意味着美方的贸易战计划的暂且失效。即使是1994年的制裁,中国也仅仅是对美出口年度增速从1994年26.1%下降至1995年15.1%,降低11个百分点。那个时候还不存在欧盟、一带一路这些沿线国家,因此这些影响都可以在接下来得到合理的对冲。

    总的来说,汇率操纵国的后果还没贸易战严重,前者是类似于战役,后者仅仅是一个大型的战争,因此无需过于担忧。对于后面的美方这个单边的行为,会在国际上被人的指责缺失国家信用。